【厦门“城市之肺”】筼筜湖:高颜值的“城市会客厅”
2024-04-09 12:01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文/本网记者 连芊 图/方钇洲)“城市之肺”,是城市郁郁葱葱的树木花草。连日来,厦门网记者走进厦门各个“城市之肺”,带您感受厦门美好生态画卷。今日打卡的是筼筜湖,一起来看看!

 

阳春三月,筼筜湖畔草木葱郁,绿意盎然

  筼筜湖位于厦门岛西部,原是一片天然的港湾,旧称筼筜港,与海相通。20世纪70年代,厦门大规模围海造田,筼筜港由此成为内湖,由于地处城市核心区,筼筜湖周边集聚了上百家工厂,生态环境持续恶化。

 

如今的筼筜湖,已成为“厦门的城市绿肺”和“城市会客厅”

  1988年3月30日,厦门召开“综合治理筼筜湖”专题会议,提出“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20字方针,由此拉开筼筜湖生态修复治理序幕。

 

筼筜湖水面碧波万顷

  如今,筼筜湖区水质显著改善,水体复氧能力增强,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加,曾经的“臭水湖”已变为碧波荡漾、白鹭翱翔、繁花似锦的“城市绿肺”。2023年,筼筜湖还入选生态环境部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名单,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筼筜湖畔白鹭翩跹

  作为厦门市唯一的人工海水内湖,筼筜湖水域面积1.6平方公里,穿城而过,被称为厦门的“城市会客厅”,是市民休闲健身观景的好去处,吸引不少游客打卡。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