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爆棚”!观众热情点赞福建展区
2022-10-03 09:34 来源:福建日报

  10月1日国庆节,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福建展区又迎来一波参观高峰,参观者络绎不绝,人气“爆棚”。

  一组数据证明福建展区的“超旺人气”:开展以来,12000多人次参观了福建展区;“百业福”拓福互动区合计送出3130张明信片;“全福游”互动体验打印订制车票1652张。参观者在福建展区全方位深度感受福建奋进新时代的辉煌十年。

  山海福地起宏图,京华展卷新时代。

  本次展览自9月27日起持续到12月31日,福建展区紧扣“奋进新时代”主题,在约180平方米的空间中铺陈立体画卷,多维度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

  非凡十年,奋斗不息。走进福建展区,时光闸门缓缓打开,山海画廊徐徐展卷。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福建考察时提出的“一个篇章,四个更大”要求的主线,参展者在这里聆听“把新福建宏伟蓝图变为现实”的十载岁月回响,感受“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福建速度,领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福建襟怀,体会“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闽台情深,触摸“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幸福温度,在一段时空之旅中拥抱“福建十年”的非凡精彩。

  一滴清水,缓缓注入福建省树——榕树,生长出“新时代福建故事”的枝繁叶茂。

  这棵位于“把新福建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单元的“新时代福建故事树”,总能吸引刚刚步入展区的参观者良久驻足。

  “福建是一个令我向往的福地。最重要的原因是,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地和实践地。”一位铁路系统的北京市民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原因常去福建出差,“一个我去了还想去的地方!福往福来,祝福福建,祝福祖国!”

  据介绍,翠绿参天的“新时代福建故事树”,其实是一个运用数字技术的互动体验模型,参展者可以通过插卡点播,观看《写好历史文化保护“福建答卷”》《“闽宁模式”成为全国东西部协作的典范》《集体林权改革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从摆脱贫困到全面小康》《牢记人民至上 践行四下基层》《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生态福建谱写美丽中国时代华章》《数字福建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等8个短视频。

  “每个短视频,都是一个继往开来的福建故事。”讲解员郭淑珺说。发展的十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等重要指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2021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占GDP比重约47%,数字福建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2021年,福建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达21个。

  2016年至2021年,福建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7万亿元,连续7年居全国前列。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保持快速增长,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500家,科技创新动能持续增强。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单元,一串串亮眼的成绩,一组组精彩的照片,在讲解员的讲述中,赢得了人们不住赞叹。

  “华龙一号是当之无愧的大国重器!保护好它是我们军人的职责!”“宁德时代、福耀玻璃这些福建企业都非常优秀,展现了工业现代化的光明前景。”“今天又看到了短道速滑比赛服这些安踏的高科技产品,酷炫!”……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2021年达4.88万亿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连跨3个千亿元台阶,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跨3个万元台阶。

  十年来福建连跨“三个台阶”的原因是什么?答案在展区的第三单元——“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展示。

  2022年4月29日,系着红花绸布的中欧班列(红古田号)从上杭县发车;泉州湾港口蓝天白云,一艘艘船舶在碧蓝的海面驶出一道道白色的水花;老百姓接过顺昌县生态银行为自己办理的林权证,脸上绽放幸福的笑容;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高楼林立,欣欣向荣……每一张出彩的照片背后,都是一项工作的出色“福建答卷”。

  过去十年间,福建省有力推进行政审批、医药卫生、生态补偿、集体林权等改革,全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发挥闽籍侨胞和全球闽商重要力量,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

  “看到福建‘丝路海运’建设中厦门港的照片,让我特别振奋!”赖子晨是一名在京大学生,到福建旅游、探亲多次,“福建的交通建设这几年发展得越来越好,期待有一天从福建坐上高铁去台湾!”

  浅浅的台湾海峡,隔不断闽台情深。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单元,厦门金门相约同放烟火、海峡两岸龙舟赛齐心竞渡、漳平永福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中的樱花烂漫等场景照片,深深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观众。

  “闽台一家亲!”“想约小伙伴一起去鼓浪屿、阿里山游玩!”“中华大家庭,共祝祖国好!”参观者还通过写留言、打印明信片等形式来抒发感受。

  中国地质大学在读大学生于嘉依说:“看到了照片中在闽台湾同胞的笑脸,让人感到福建一定是一个很幸福的地方。”

  “创造高品质生活”单元,让于嘉依对“幸福福建”的认识更加深刻了。

  2021年,福建省城镇新增就业52.0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4.69万人;新开工棚户区改造7.2万套,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1.9万套;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长4.5%,城乡低保年均标准提高到8580元,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提高到580元……一项项的“幸福数据”,映亮了照片中福建老百姓的幸福笑颜。

  山海福地,十年奋斗,绵延时空都凝聚于福建展区的一瞬。

  “谋人民福祉,建百业福地,为幸福生活拼搏奋斗!”在展区人气最高的“百业福”拓福互动区上方书写的这句话,代表了所有参观者的真情心声。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