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链式发展 山区小县蜕变工业新城
2022-10-07 08:56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杨凌怡 通讯员 王海坤 林婷婷)连续12年获评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3次获评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从曾经的山区小县成长为今天高颜值的“十强县”,长泰的发展经历了哪些蜕变?

  近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长泰,解码长泰发展“密钥”。

  长泰区位于漳州市东北部,东连厦门,北接泉州,毗邻漳州城区,区域内多山地,平原集中于南部。近年来,长泰抓住撤县设区的历史机遇,深入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以“五大发展理念凸显、五位一体相互支撑、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一二三产融合共荣、城镇村紧密连接”为主线,带动全方位、高质量跨越发展。

  今年年初,立达信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做了一个“大动作”,将企业的运营总部由厦门迁入长泰物联基地。企业总部搬迁的背后,是长泰铸造产业链条的“蝴蝶效应”。

  时间回溯到2000年,立达信公司在厦门成立,主要从事节能灯出口贸易。次年,企业在长泰经济开发区的生产基地投用。与此同时,长泰经济开发区在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下,迈开了发展的脚步。

  历经22年耕耘,立达信从节能灯代工厂转型,切入物联网领域,逐步成长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LED照明产品出口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今年7月20日,立达信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目前市值近100亿元。

  “现在市场竞争,不只是单一企业的竞争,更是产业链的竞争。”立达信集团副总裁夏成亮告诉记者,把运营总部迁进长泰,是为了有更大的空间实现“链条式”发展。

  为推进园区发展,长泰区将“4+3”产业整合梳理成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全面实施“链长制”,从建链、强链、补链、兴链四个方面延伸拓展产业链,引导产业上下游集中集聚、链式发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长泰全区三大主导产业企业中有75家与辖区内247家企业有“上下游”采供关系,产业链条的铸造,为主导产业企业提升了“造血”能力。

  “在我们一期工厂建设的时候,周边都是农田,只有一条小路通到工厂门口。”在官山工业园区扎根10多年的安泰新能源董事长黄仕塔,是长泰片区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

  经过10多年的升级转型,安泰公司已从一家小型的铝材加工作坊蜕变成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集团化公司,年产值也从10年前的1000万元增加到如今的10亿元。

  为提升片区“硬实力”,长泰区在全省率先实行“一区多园、以区带村、块状开发”的工业园区管理模式,深化实施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一区二基地三产业四园区”工业发展格局。即“产城人”集成一个大开发区;设立港园、银塘两个基地,打造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提效兴泰、官山、港园、银塘4个工业园区。

  立达信将运营总部和科研部门从厦门迁至长泰、安泰新能源二期项目建设进程飞速、松霖智能家居持续增资扩产……一个个扎根本土的工业企业,展现了别样的“长泰速度”。

  目前,长泰区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03平方公里,主导产业年产值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千亿元,形成“大工业、大园区、大科技、大开发”的发展格局。

  今年1—8月,长泰区完成规模工业产值528.54亿元,同比增长9.5%以上;工业投资46.86亿元,同比增长3.1%;技改投资29.34亿元,同比增长34%,规模以上工业完成税收8.39亿元……一组组工业数据的背后,是长泰踏实迈向工业强区的有力步伐。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