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福”记——解读“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福建元素
2022-10-13 09:55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林蔚)自9月27日开展起,北京展览馆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一直人气高涨。其中,中央综合展区一直是备受瞩目的核心区域。这个展区都有哪些福建元素?背后又有何深意?

  走进中央综合展区,找寻闪耀其间的福建元素,一种强烈的感受油然而生:这是山海福地起宏图的十年,更是八闽儿女和祖国共奋进的十年!

  据不完全统计,中央综合展区的12个单元中共展出包含福建元素的图片34幅、实物25件(套)、场景2个及相关视频15条,从不同维度展现八闽儿女努力把新福建宏伟蓝图变为现实的生动实践。

  与之相呼应,福建展区紧扣“奋进新时代”主题,以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的“一个篇章、四个更大”为主线,分为“把新福建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创造高品质生活”五个单元。

  “华龙一号”,国之重器。在中央综合展区,参观者就可以看到“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项目照片。而在福建展区,“华龙一号”的模型更是成了热门“打卡点”。

  讲解员郭淑珺说:“观展的群众深深为这张‘国家名片’感到骄傲,我作为福建人也为家乡感到自豪!”

  牢记嘱托,团结奋进,福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两张关于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姐妹照片”在中央综合展区和福建展区同时展出,前者为厦门片区,后者为福州片区,共同让参观者了解一个改革开放进行时的福建。

  不仅如此,中央综合展区还有满城绿意、一湾碧水的闽中明珠沙县的照片,反映我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还有福州市长乐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辅导企业员工办理减税降费业务的场景照片,体现我省以改革增活力的积极举措……与福建展区有关内容相呼应,共同展示福建省在过去十年中,推进行政审批、医药卫生、生态补偿、集体林权等改革,全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通道。

  位于祖国东南,东望宝岛台湾,福建肩负着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的重要使命。

  在中央综合展区的“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单元,一面“两岸一家亲”的彩绘墙尤为瞩目。厦门的南普陀、厦门大学、南薰楼、郑成功像,金门的城隍庙、得月楼等标志性建筑绘于其上。

  福建省晋江市向金门供水取水地竖立的石碑,上面刻着“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字样;作为京台高铁规划的一部分,2020年12月全线通车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第九届海峡论坛上,两岸青少年齐聚厦门,共读中华经典著作……在中央综合展区,还展出了大量含有福建元素的展品,与福建展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单元一起,充分展现我省在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中先行先试,不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一份简朴的社区“恳谈日”活动协商记录,被端端正正摆在中央综合展区的玻璃展柜中,吸引了许多参观者认真阅读。原来,这是“七一勋章”获得者、福建省福州市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组织社区“恳谈日”活动,开展协商的记录。

  过去十年,福建省能够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突破,正是因为有着千千万万像林丹这样的党员干部,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从中央综合展区的福建元素到福建展区,让我对福建十年来取得的非凡成就有了感性的认识,也有了理性的思考。我为福建点赞!”对外经贸大学学生谢颖诗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