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一班岗 点亮万束光——访二十大代表余虹
2022-10-18 08:54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徐文锦)“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讲出了人民的心声,发出了时代的强音。”17日,忆起近距离聆听报告的时刻,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燃料部燃料运行专工余虹十分激动。

  今年55岁的余虹在输煤一线奋战了38年,从一名煤炭接卸值班工,一步步成长为燃运主值、班长、专工。余虹每天都提前一小时到岗,来回巡检输煤系统5公里,30多年来累计里程近7万公里。“燃煤是发电的第一道工序,煤炭燃烧生成的每一度电,都在为城市发展和民生改善发光发热,我也随之见证了永安和三明的日新月异。”余虹感慨道。

  余虹不仅是输煤一线的业务好手,还是技术革新能手。喜欢钻研的他,多年来为公司节能降耗想出了不少“金点子”,比如突破“煤仓间皮带防堵重力保护装置开发与应用”技术,解决了煤仓间频繁撒漏煤难题,节约了人工成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余虹说,今年公司依托他的劳模工作室,以揭榜挂帅形式开展“治理输煤系统跑冒滴漏”等10个课题研究,以创新驱动火电发展提质增效。

  余虹还对报告提出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印象深刻。“国家正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公司也与时俱进,率先完成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建设城市固体废物终端处置平台,完成煤场封闭改造,成为山区火电厂排头兵。当前,公司还在积极探索使用新燃料、新能源,不断加速绿色低碳转型,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绿色动能。”余虹说。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把简单的事情做实。”虽然获评“全国劳模”,但余虹不忘初心,依然坚守输煤一线,身体力行诠释着这句格言。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余虹深感责任在肩,他表示将继续践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带出一支高技能的发电队伍,用不息奋斗书写新的荣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