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教育初心 担育人使命——访二十大代表兰臻
2022-10-18 08:55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苏依婕)“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期待,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高瞻远瞩,催人奋进。”16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现场聆听了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从教34载,兰臻见证了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她说:“在我省,近65%的义务教育学校成为管理标准化学校,近2600所乡村学校参与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城乡、校际间的差距不断缩小。在漳州,通过组建联盟式教育集团、紧密型教育集团等方式,全市成立26个名校集团,195所中小学参与名校办分校、老校带新校、强校扶弱校活动,108所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有效拓展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这让兰臻对教育事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也更加坚定了她继续助力乡村教育发展的决心。

  “乡村教育需要人才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才能让乡村学子有更好的发展。”2013年以来,兰臻名师工作室持续开展送教送培下乡活动,培育乡村种子教师近千名,使其成为当地小学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兰臻表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既要注重“物的建设”,也要关注“人的发展”,希望今后的教育工作能从名师培养、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为乡村教育注入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兰臻深感使命在肩,她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忘育人初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继续助力乡村教育发展,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