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山”理念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访二十大代表林瑞良
2022-10-20 08:14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郑雨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党的二十大代表、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说,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丰富内涵和价值取向,对南平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具有根本的、深远的指导意义。

  生态是南平最突出的优势。林瑞良介绍,十年来,南平凝聚全社会生态保护共识,扎实推动一体化、系统化保护,森林覆盖率从71.14%提高到78.89%,去年空气质量365天全优,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100%,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生态高颜值促进发展高质量。南平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加快培育茶、竹、水等绿色产业,十年来茶产业产值增长2.4倍,竹产业产值翻了两番,引进了农夫山泉、华润怡宝等水产业头部企业。加快发展文旅经济,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拓展,茶旅、体旅、康旅等新业态不断兴起,特别是今年6月推出主景区免门票政策,4个月接待游客144万人次,同比增长133%,比2019年同期增长13.6%。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南平持续深化农村工作机制创新,总结、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探索创新“森林生态银行”,系统推进品牌保护和原产地保护,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十年来,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年均增长8.5%和10%,农村居民人均存款翻了两番。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落实、在行动。林瑞良表示,南平将继续把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充分发挥武夷山“双世遗”和国家公园的双品牌优势,加快打造一批国家公园门户特色小镇,突出技术创新、机制创新、营销创新,大力培育生态敏感型产业,最大程度提高生态产品价值,努力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共同保护走向共同富裕,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探索南平路径。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