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遍地金
2022-10-22 08:33 来源:福建日报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所谓“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亲自推动厦门筼筜湖治理、福州西湖治理、莆田木兰溪治理、龙岩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等一系列重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福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年来,福建一张蓝图绘到底,扎实推进生态省建设,生态文明指数连年位居全国前列,老百姓在享受良好生态的同时,爱护生态、保护生态意识也深深扎根心底。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创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有着更高要求。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优等生”,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推进绿色发展,让“美丽福建”名片更加亮丽。

  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要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持续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和制度成果。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生态保护补偿、林业碳汇等改革,探索更多福建经验。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更高标准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要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以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为重点,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全面推进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建设。以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为重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含量”。

  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绿色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要从供给侧发力,引导企业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满足人们的绿色消费新需求。大力宣传普及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节水节电、垃圾分类、减少日常浪费等生活点滴中提升绿色消费意识,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新风尚。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