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未来之城正崛起
2022-10-23 09:15 来源:福建日报

  22日,记者走进莆田市荔城区新度片区棚改项目(一期)施工现场,4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挥汗忙碌着。5号楼挂着条幅喜庆封顶。“项目从去年10月16日打下第一根桩基,到今年10月15日主体全面封顶仅用了一年时间。”正在现场协调施工的莆田中建项目经理刘欢说。

  新度片区棚改项目(一期)是莆田高铁新城建设的一个保障安居房项目,也是当地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主要用于安置新度镇港利村的征迁群众。项目占地面积约5.48万平方米,共建设12栋高层住宅,总建筑面积约18.62万平方米,共1192套住房,总投资8.85亿元。目前,项目已转入全面装饰装修阶段,预计年内可完成外立面装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这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刘欢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项目经理,他要带领工友们发扬工匠精神,打造一流的精品安居工程,让回迁群众住得更舒心。

  刘欢还有一个身份——莆田中建高铁新城片区联合党支部书记。在高铁新城片区,莆田中建承建了新度片区棚改项目、文创园、老年文体中心等7个项目。“将支部建到项目上,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稳步推进。”刘欢说。

  高铁新城位于莆田木兰溪南岸,由木兰溪南岸土地综合整治区和高铁站启动区两部分组成,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该片区战略定位为莆田城市副中心,是莆田市实施跨溪南进建设的重头戏,也是莆田新一轮城市建设的重点片区,将建成具有产业竞争力、富有山水特色、彰显文化魅力的幸福宜居现代化城区。

  眼下,高铁新城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建设现场如火如荼,以产业、公共配套、环境、基础设施等四类优先项目为统领,规划形成“一带一轴两廊三心”的空间结构和“九横六纵”的交通骨干路网体系,一座未来之城正徐徐拉开大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