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归来后 | 华锦先:要让村子更美,村民更富
2022-10-25 09:11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温连光)

  金秋十月,天朗气清。24日下午,走进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的生态茶园,只见一垄垄茶树青葱翠绿,村民们三五成群,忙着采茶、修剪茶树。

  下午2时许,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茶园里,引起了村民们的注意,来人戴着斗笠,一边走近茶树,一边和大家打着招呼。

  原来,来人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培斜村党支部书记华锦先,刚从北京回来不久,华锦先就迫不及待地带着村“两委”干部到茶园查看秋茶采摘情况。

  “这次去北京开大会,有什么收获,带回了什么好消息?”村民们纷纷围到华锦先身边,你一言我一语地问起了他在二十大会议上的见闻。

  “乡亲们,这次大会我近距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情十分激动。”华锦先直接在田埂上来了一场“即兴宣讲”。

  “我觉得报告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尤其对农业农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有这样的好政策,我相信我们农村一定能发展得又快又好。”华锦先说。

  “听你说完之后,确实有许多好消息。那今后我们村要怎样发展,才能做得更强?”茶园里,大家的兴致越来越高,积极向华锦先发问。

  “未来,我们要更加团结,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党员们要继续带头干,乡亲们一起参与。我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一定能把我们培斜建设得更加美好。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信心!”华锦先讲得激动,村民们也燃起了热情,即兴宣讲中,不时响起一阵阵掌声,回荡在高山茶园里。“从村支书的话语中,我知道了党中央的最新决策部署,我们要团结一心,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大力发展竹茶等产业,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进。”村民吴碧钗兴奋地说。

  “听了即兴宣讲,我深受鼓舞。作为青年村官,我将踔厉奋进、勇毅前行,以更高的热情、更积极的作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培斜,助力乡村振兴。”在一旁边听华锦先宣讲边拿笔记本记录的培斜村大学生村官吴军君对未来信心满满。

  刚从茶园出来,华锦先又马不停蹄来到了百草园中草药种植研学基地。作为今年新引进的项目,该基地现种有120余种中草药,主要面向中小学生及成人开展提供中药材识认、药性功效指导等培训,是培斜村重点打造的新业态之一。

  从“竹器村”到“中国淘宝村”再到生态旅游村,培斜村的每一次蝶变,背后都离不开村党支部引领和党员带动。

  “接下来,我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坚持‘支部领航、三产融合、红土共富’的发展理念,团结带领群众参与,在把原有产业做好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新业态,努力把培斜建设成为红土共富示范村,让村子更美,村民更富。”华锦先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