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地标第一县 念响富民经
2022-11-07 09:32 来源:福建日报

  云霄探索“地标产品+食品制造+文旅融合”特色产业发展路径

  地标第一县 念响富民经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杜正蓝 郭扬 林毅秀)前不久,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22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福建云霄榜上有名,成全省唯一一个获批筹建示范区。目前,云霄县共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9枚,数量居全国县级行政区第一位。

  地处东南沿海的农业之乡云霄,在地标政策东风吹拂下,正举全县之力培育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探索地标农产品发展路径,提升产品含金量,让冠以云霄印记的地标农产品富民强村。

  溯源地标 注册井喷

  “有了地标才知道,原来我们礁美海瓜子的身价那么高!”近来,海瓜子采收季已进入尾声,但市场需求仍然旺盛,云霄县陈岱镇礁美村的“海瓜子状元”施进溪同几个养殖户趁午后好天时下水捕捞。

  礁美村素有鱼肥蛤美闻天下的美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富含天然有机养分的滩涂,养育了肉质鲜嫩、口感清甜的海瓜子。在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之前,外地客商仅按每斤5元的价格收购,现在每斤至少8元。

  2020年10月7日,礁美海瓜子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意味着,该地标产品和原产地均受到知识产权保护,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自那时起,礁美海瓜子打出了知名度,身价大增,振奋了养殖户的养殖热情,礁美村增加了近百万斤养殖量,年产值近2亿元。

  目前,云霄县共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9枚,居全国县级行政区之首。能取得如此佳绩,多年前开展的那场“地标保卫战”功不可没。

  “云霄依山傍海,物产富饶,但一些农特产品面临规模不足、产量急剧减少困境。因此,发起‘地标保卫战’振兴特色产业迫在眉睫。”云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股股长黄宽林介绍,多年来,云霄县委县政府把地标工作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速农特产品品牌建设工作。

  “要想地标产品便于溯源,需建立健全特色产品数据库。”时任云霄县方志委主任的张煌辉回忆,2016年,由县领导带头,举全县之力,挖掘云霄县域内传统特色产品资源,筛选优质注册项目,并由县史志室和市监局两单位联合编纂《云霄名特产志》,记述云霄的名优水果、水产品及特色传统风味产品,为地标注册提供翔实的史料依据。

  “《云霄名特产志》的编纂,让地标注册工作事半功倍。以前苦苦寻找的史料都汇聚一书,我们只需要依据志书的材料进行申报即可。”黄宽林说,在全县21个承编单位的配合下,2018年、2019年,云霄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数量呈井喷式增长,从原有的13枚增加到34枚,一举领跑全国。

  把控品质 守护品牌

  漫步云霄百果鲜,醉恋下河杨桃甜。最近,云霄县“下河杨桃”喜获丰收,果香四溢。作为杨桃种植“第一大村”,云霄下河乡下河村种植杨桃已有150年历史。“根据收货地远近,我们将杨桃分门别类。”和丰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川和透露,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下河杨桃日均收购量可达1万斤左右。

  “下河杨桃2012年1月7日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身价也跟着水涨船高。2017年,下河杨桃亮相厦门金砖峰会。”聊起地标带动效应,下河村第一书记蔡劲松深有感触。如今,下河村杨桃种植面积超6800亩,年产量3.4万吨,年产值1.3亿元。“借助地标品牌效应,借力电商,下河杨桃线上销售量采收月稳定在5万斤左右。”蔡劲松说。

  “既然要做地标产品,就要把好品控关。”云霄县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汤锦璋说,凡生产地标农产品的农户、企业、合作社必须统一技术种植标准,确保产品达到该地标产品的质量标准,经审核后,方可使用规范印制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标识的专用包装袋进行销售。因此,云霄地标的每一棵树,每一颗果都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

  “这次回去需要准备产品质量检测报告、品质鉴定报告、许可备案表……”日前,云霄县鲜源家庭农场的农场主来到县地标协会,了解自家农产品申请成为“磜头脐橙”地标产品全流程。按照协会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建议,农场主有了明确的申请路径,其农场地标产品的申报变得极为顺畅。

  为了完善地标保护体系,保障地标产品价值。2021年,云霄县签订首单《地标产业振兴保险合作协议》即“地理标志产业振兴保”,为全县地理标志产品提供2000万元的被侵权损失风险保障及200万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风险保障,防范地标产品生产、销售可能存在的风险。

  不仅如此,云霄还成立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巡回法庭和智慧地标监管服务平台,实现本地保护与远程打假有效结合,加强对侵犯地标专用权违法行为的查处,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构建地标产品多维度司法保护机制。

  地标文旅 抱团出圈

  如何培育壮大地理标志经济?云霄县探索出“地标产品+食品制造+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将地标推广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积极搭建推广平台,让地标抱团出圈。为此,云霄县创建了地标馆,并设置了三个地标驿站(下河杨桃驿站、云霄枇杷驿站、马铺百草园驿站),通过建设“一馆三站”,形成一条“地标+文旅”的旅游线路,宣传地理标志产品知识,把云霄县的地标产品推广出去。

  “今年以来,云霄地标馆累计接待研学、团建等文旅活动200多场次,现已成为外地游客寻‘味’云霄的必到之处。”云霄地标馆运营负责人汤锦璋介绍,云霄县依托地标馆现有基础,打造主题鲜明、产业融合度高、品牌效应显著的具有地方特色和示范效应的文旅项目——云霄县地标研学文旅基地,全面宣传地标知识和文化,推广优质地标农产品,以此带动农户增收,形成“一产二产三产”相结合的完整产业链,使云霄地标馆真正成为云霄发展地标产业的桥头堡。

  “一馆三站”不断推动云霄地标产业集约化、品牌化发展。在云霄地标馆带动下,前来三个驿站的游客络绎不绝。作为地标首站,下河杨桃驿站满满的杨桃元素让游客流连忘返。可爱的杨桃造型、软萌的杨桃座椅和杨桃表情包等配套设施,让游客在这里既能游玩摘杨桃,又能休憩学知识,了解地标的“前世今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云霄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云霄将以获批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为契机,谋划出台《云霄县地理标志产业高质量提升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云霄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促进云霄地标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打造“全国地标第一县”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