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祖翼在南平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
2022-11-28 22:13 来源:福建日报

  周祖翼在南平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时强调 

  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周琳/文 肖春道/图)11月28日,省委书记周祖翼深入南平建阳区、武夷山市,来到乡村、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周祖翼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生态优先、转型升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时值冬月,南平依旧山青如黛、水清如碧。“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这里的党员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绿色作为发展最重要的底色,用拼搏奋斗、苦干实干践行着为民初心,“时代楷模”廖俊波正是他们中的一员。

  青山留下了“人民樵夫”廖俊波的足迹。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走进位于南平市委党校的廖俊波先进事迹展示馆,周祖翼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与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他在与当地党员干部、党校师生代表交流时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福建解放后出了一位县委书记的好榜样谷文昌,新时代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都是值得学习的榜样。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向先进典型学习相结合,与秉承弘扬优良传统相结合,与福建发展实际相结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好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快推进新福建建设各项工作。

   

  鉴往知来,传承弘扬。武夷山九曲溪畔的朱熹园,是朱子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朱熹曾在此创建武夷精舍,著书立说、兴教传学。周祖翼认真听取专家的生动讲解,详细了解朱熹生平、理学思想创立及理学研究等情况,感受传统优秀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他说,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文化相结合,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保护文物、古籍、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转化运用好研究成果,通俗易懂地讲好“朱子故事”,推动我省特色文化焕发新活力。

   

  “饮罢方舟去,茶烟袅细香。”朱熹的诗句印证武夷茶的历史悠久。武夷山脚下的星村镇,烟雨浸润的燕子窠生态茶园满眼滴翠,周祖翼与科技特派员深入交流,听他们说茶叶种植和长势,了解他们服务“三农”、带动农民增收的情况,鼓励他们致力研究、多出成果,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周祖翼叮嘱当地同志,要发挥好武夷山的自然禀赋,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用一片“绿叶”带富一方百姓,把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到全省。要弘扬茶文化,讲好茶故事,推动茶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做大茶产业,开展绿色茶园建设,推进全产业链发展,打造更有影响力的茶品牌。强化茶科技,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大种业创新力度,为茶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近年来,随着电商直播带货的兴起,武夷山茶叶、竹制品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拓宽。在武夷山乡村振兴直播基地,周祖翼了解到,当地采取“行业+党委”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直播平台带货农产品,让村民与市场贴得越来越近、收入不断增长。他十分高兴地说,就是要坚持党建引领新业态,把支部建在直播产业链上,带领更多农民大力发展乡村电商,引领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把优质农产品卖得更多更好,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龙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抢抓“以竹代塑”机遇,把“小竹子”做成了大产业。周祖翼走进生产车间,了解工艺流程,充分肯定企业以科技赋能竹产业,希望他们加大创新投入,采用绿色环保材料,打造绿色环保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带动一方致富。同时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消防演练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在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周祖翼深入了解企业核心技术攻关、下游终端产品和环保生产等情况,与外籍专家交流,鼓励企业深耕细分市场,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加强上下游协作配套,引进高端专业人才,带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周祖翼强调,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践行地。要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加快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促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措施,抓紧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省领导吴偕林、李建成参加。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