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场上,体育和教育的“双向奔赴”
2022-12-01 09:36 来源:福建日报

  林卫斌(右)指导队员们比赛。程晓冬 摄

  接受采访的时候,林卫斌时不时地瞄上一眼手机,手机显示的是漳州队和三明队在省运会羽毛球女子乙组团体比赛的即时比分。胶着的比分让林卫斌有点儿心不在焉。

  林卫斌是漳州羽毛球队的领队,还是漳州一中羽毛球队的主教练。这次省运会,漳州队中有接近九成的运动员是来自这所学校的学生。

  在省中学生羽毛球联赛中,这支学生军已经蝉联了10次高中组混合团体冠军和2次初中组混合团体冠军,所向披靡。如今,这支学生军中的佼佼者将在南平省运会的舞台上,与接受专业训练的同龄人正面交锋。

  这不仅是两个体系之间的对话,也是体育和教育之间的“双向奔赴”。

  (一)

  让林卫斌目光不离手机的是陈天天/郑钰琳的女双比赛。

  尽管过程跌宕起伏,这对搭档最终还是直落两局,以21∶17和21∶19击败对手,帮助漳州队锁定胜局。

  就读于漳州一中的郑钰琳今年只有14岁,却已经有8年的球龄。第一次参加省运会的她说,省运会高手如林,既有压力,也有动力,“我们不是专业队,练球都是利用课后时间、节假日,在赛场能做的,就是应用自己日常所学,尽力去打好每一场比赛”。

  两天的比赛里,郑钰琳赢过,也输过。她表示,和高手过招,即使输掉比赛,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这是一次很难得的经历。对于未来,郑钰琳希望提升自己的球技,通过报考体育特长生,向名校发起冲击。这对于成绩名列前茅的她来说,并非不可能。

  在漳州一中,通过羽毛球叩开大学大门的学生并不是凤毛麟角。从2010年至今,先后有50多名漳州一中羽毛球队的队员,作为高水平运动员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从而跨进大学的大门,这其中不乏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这样的名校。

  当然,这并不是一条捷径。据林卫斌介绍,球队除了春节放假3天,一般节假日都不会停训,“我们的球队要求很严格,不单单是在技战术训练上,还要求纪律性强,训练自觉、学习自律,成绩要保持在中上水平”。

  林卫斌想要培养文武双全的运动健将,“希望羽毛球给球员带来的,不只是球场内的成绩,还有综合素质的提升”。

  (二)

  8岁在家乡漳州接触羽毛球,10岁进入省体工队,1998年选择退役,林卫斌再次回到了故土,羽毛球成为他与故土之间更坚固的联系。

  “我退役回来后,便有了自己的执教规划。培养不同需求的运动员,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林卫斌回忆道,当他看到漳州女排训练馆里孩子们练球的热情时,就决定回来了。

  林卫斌也碰到了好政策。从2015年开始,漳州市在青少年竞技体育项目上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解决羽毛球人才选拔培养面临的问题,漳州一中的羽毛球训练点就列入了其中。

  除了以成绩定奖励之外,政策还允许俱乐部作为一个与县级代表队同等资格的参赛单位参加市里的锦标赛、选拔赛,并选拔优秀选手组建漳州队参加省级比赛。

  “条件特别好的往省队、国家队输送,条件相对差一点的,继续留在队内训练,主要代表漳州队打比赛,并作为高水平运动员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从而进入高校深造。”政策上的扶持,也为林卫斌和漳州一中引来了活水。

  在福州,林卫斌的故事同样有复刻版,只是邱波辉把自己的根扎向更深的小学。

  2010年,作为专业羽毛球培训机构——盛羽国际的创始人,曾经的世青赛冠军邱波辉就和福州晋安区实验小学展开合作。通过购买服务,邱波辉进入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中,“一方面能提高学生对羽毛球的兴趣,另一方面通过普及发现优秀的苗子,在特色班中进行更加专业的学习”。

  在邱波辉看来,体教融合的不断深入拓展,一方面使得越来越多的小运动员获得进入高校的机会,逐步成长为新时代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也令全社会逐渐认识到体育是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助力更多的青少年实现德智体全面发展。

  在本届省运会上,邱波辉同样收获颇丰,由盛羽国际输送的运动员已经夺得了两枚金牌。

  (三)

  在体教融合天平的另一端,有越来越多的优秀苗子进入专业训练的体系,在国内外赛事中争金夺银。这样的情况是省乒羽网中心主任朱长河乐见的。

  在今年的世界羽联巡回赛中,夺得德国海露公开赛女单冠军的韩悦就来自漳州一中;先后夺得印尼公开赛和澳大利亚公开赛男双冠军的欧烜屹同样来自漳州一中。

  “羽毛球在我省受欢迎的程度很高,这几年培训机构不仅多了,而且质量也提高了。”这样的变化让一些原本只能地市体校报名参赛的比赛打开了大门。“包括省锦标赛我们都会给俱乐部一些参赛指标,让他们单独组队。”朱长河说。在这方面,林卫斌和邱波辉就是受益者。

  在朱长河看来,我省羽毛球在体教融合方面算是走在前沿,“既有往省队输送苗子,也有针对高校的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而且还形成了小到幼儿园,大到高中的整个培养体系”。

  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学校体系甚至社会培训体系走入专业队的视野,正对原有的体校培养体系产生一定冲击。朱长河表示,在竞争之下,希望能有更多的包容,“毕竟现在家长都希望找到学习和训练之间的平衡点,同时社会需求也不一样了”。

  邱波辉认为,体教融合的核心要义就是要充分发挥体育的教育属性,培养出更健全的人,“这种健全,不光是身体上的,更是精神上的。让你更从容地面对来自各个领域的竞争,坦然应对各种挑战和挫折”。

  (四)

  赛前,郑钰琳给自己的省运会定下目标——团体力争奖牌、混双进前八。

  郑钰琳说:“不管结果如何,打羽毛球让我强身健体,已经实现了我爸妈当初送我学球的心愿,而且掌握羽毛球这项技能,对我未来的学习和工作都是有益的。”

  长期以来,省运会被认为是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基石。如今,体育和教育的“双向奔赴”让更多学生运动员走上省运会的赛场,这也让更多人看到了体育培养体格、健全人格的本质一面。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