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为乡村振兴人才“定制”导师
2022-12-09 17:49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自从老支书和我建立了结对帮带关系,他带着我走街串巷,教给我许多农村工作经验,原本面对农村工作一头雾水的我,现在处理事情逐渐得心应手,群众对我的评价也大大提高。”近日,谈及三明市泰宁县新桥乡推行的“定制化”导师帮带机制,去年新上任的新桥村党支部书记黄源泉颇有感触。

  “去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以来,我们挖掘动员了一批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外出经商人员等优秀青年回村参选任职,但如何让他们尽快熟悉农村工作,掌握矛盾纠纷调解技巧,理清未来农村发展思路,成为我们乡急需解决的问题。”新桥乡党委书记郭颖说。

  今年初,新桥乡启动导师帮带工作。为选好导师,新桥乡通过从基层经验丰富的“老乡镇”中推选一批、从优秀离任村主干中选聘一批、从创业致富带头人中邀请一批等方式,建立了一支由21名“土专家”组成的导师队伍。乡党委摸底建立学员帮扶需求、导师帮带责任“两张清单”,经过导师和学员双向选择,首批15名村干部与11名导师建立结对帮带关系。

  黄建华20多年前就已担任岭下村党支部书记,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新当选的岭下村村委会“95后”副主任黄建斌发展米酒产业遇到资金困难、技术难题,导师黄建华利用自身人脉,积极发动岭下村、新桥村的党员、能人共同成立“一杯米酒”专业合作社,并亲自指导酿酒工艺。在他的帮助下,今年合作社共酿造米酒1万多公斤,带动农户增收10余万元。黄建华还将田间地头当课堂,面对面教、手把手带,带着黄建斌走入群众生产生活,指导其掌握农村工作方法。如今,黄建斌已成长为一名处理农村事务的行家里手。

  “为提高帮带成效,我们每周开展一次现场指导、每月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每季举办一期‘薪火’讲堂,通过导师交流分享治村经验、创业故事和矛盾调解经历,进一步破解村干部知识空白、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等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保障。”新桥乡党委组织委员林科城介绍道。

  目前,泰宁县在各乡镇全面推行乡村振兴人才导师帮带机制,累计选拔196名导师结对290名村“两委”干部,推动落地村级产业发展项目75个,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3个,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278件。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