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爱心健康包(新春走基层)
2023-01-07 09:08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林剑波 发自莆田秀屿区月塘镇坂尾社区)“年轻人都在外地,还没有返乡,这段时间多亏了各级干部把爱心健康包送了过来,要不然我们老人家行动不便,也不会用电脑、手机上网购买,真不知道该怎么办。”5日,莆田秀屿区月塘镇坂尾社区,在家中照看95岁老母亲的居民许金星对记者这样说。

  红色的爱心健康包外观像一个礼盒,盒子内装有退烧、消炎、抗病毒等药物,以及酒精、抗原、体温计等物品。“送药过来的时候,就当面讲解说明,确保老百姓合理用药。”欧海雄是一名干部志愿者,在一线服务基层群众。

  坂尾社区靠近海边,距离莆田市中心30多公里。社区总人口3000多,其中青壮年大都在外谋生,常年在家的以留守老人和孩童为主。近一段时间以来,社区80岁以上老人、低保重残、农村特困集中供养人员等特殊群体,成为各级政府重点关注对象。

  为了解决短期内药品紧缺的问题,保障弱势人群的防疫需求,坂尾社区发动在外乡贤,通过各种渠道筹集防疫物品,然后统一运回家乡,再由卫生所家庭签约医生指导分类,装成一个个爱心健康包,指派党员干部分发到群众的家中。

  “全镇11个村(居)迅速行动,纷纷发出倡议书,第一时间得到众多乡贤的响应与支持。两天内,就收到抗原3540支、咳嗽感冒药1847盒、消炎药600盒……”月塘镇党委书记程启琦说,“手里有药,心中不慌。”

  在月塘镇卫生院,医生黄振刚告诉记者,第一波高峰期逐渐消退了,目前每天接诊几十人。卫生院将医护人员分成11个小组,实现全镇所有村(居)全覆盖,跟踪了解基础病人群的健康状况,确保群众能够正确用药、及时得到救治。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