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我们准备好了!
2023-01-07 09:28 来源:福建日报

在福州动车所,机械师正在借助高科技设备进行动车组整备工作,让它们“健康”上线。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张颖)2023年春运拉开序幕,客流总量预计将出现大幅度增长。面对春运大考,福州准备好了吗?6日,在福州车辆段“春运开放日”活动中,记者走进福州客整所,进行了实地探访。

  在福州客整所检修库内,“列车医生”在车上车下忙碌着检修列车;在福州客运段生产大楼,地勤人员正在准备卧具备品和服务设备;在福州动车所,机械师正在借助高科技设备进行动车组整备工作,让它们“健康”上线……铁路人们整装待发,全力为春运保驾护航。

  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黄万华带领着班组全体人员精检细修,十几年未发生任何责任事故,累计发现各类故障3700余件,确保了列车安全运行。在库检车间,只见黄万华猫着身子钻到车下,拿着超声波查漏仪,一个个车厢仔细查看客车制动系统的管系。

  列车制动依靠压缩空气的压力变化来控制,管路漏风将直接影响列车制动作用。他告诉记者:“以前只能靠人工查看,抹肥皂水,效率不高,还会受外部环境影响。这套设备可以轻松检测到漏点,将其声音最大放大至90倍,提升了25%的作业效率。”

  与此同时,车辆段以“颜其青仝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加强塞拉门专项检修质量。在25T型客车的检修现场,福州车辆段乘务车间综合工班工长颜其带领班组,展示了完整的工序流程,完成了胶带、门板、玻璃、下滑道等逾30项静态、动态检测项目。经三个月的整治,塞拉门专项检修系统故障由原来的月均故障18.6件降至5.3件,车门有效检修率由原先的42%提升至100%,有效确保车门检修率。

  据福州车辆段运用副段长高元奎介绍,今年春运坚持“零故障出库、零故障始发、零故障运行”的原则,确保客车安全健康上线。截至目前,全段共计整修完成59组925辆,动集6组99辆。

  一趟趟列车的开行,不仅有列车员为旅客提供服务,还有地勤保障人员在背后辛勤的付出。

  福州客运段生产大楼,干净舒适的卧具备品和方便生活的服务设备都从这里调运。在长约100米的卧具库里,单单一趟列车的出库整备,福州客运段福州综合车间仓管员严丹和同事就要行走3~5公里,所有备品发放完毕需要2~3个小时。面对春运高峰期临时旅客列车出库开行时,遇到列车需要整备整修等作业的情况,她甚至要作业到下半夜,工作时间长达15个小时。

  综合车间主任曹臣介绍说,春运首日,福州站开行5对图定普速旅客列车、4对临客列车,仅仅一趟普通列车的配发物资就达到53类23974件,一天完成所有春运列车的出库备品作业需要18个小时以上。

  “今年的客运量估计将达到疫情前80%的水平,与前两年相比,今年春运临客列车一开始就全部上线,全部配置了空调车。”曹臣说,“疫情以来,许多人好久没有回家过年,今年终于可以回家。我们对临客列车的要求与正班车一样,希望用温馨舒适便捷的服务伴随大家的回家路。”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动车组的“健康”状态显得尤为重要。在福州动车所,专门有高科技仪器来辅助“诊断”。

  春运期间动车组走行公里数大,轮对与钢轨在长期接触摩擦下也会出现磨耗,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测量磨耗是否过限。动车组轮对LB数据测量仪就是专门测量动车组轮对磨耗数据的,确保动车组轮对磨耗在规定范围内,从而确保动车组安全运行。“利用LB发出的红外线对车轮进行扫描,我们可以对车轮尺寸做一个精准的测量,比如高度、厚度及轮径等数值。”动车组机械师杨广说。

  据介绍,福州动车所今年春运还将有效发挥动车组健康管理系统,依托大数据平台,提早发现风险点,提前研判可能存在的问题,发现故障立即组织处理,确保动车组安全健康上线。

  “应急有备,履职尽责……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努力奋斗!”在福州客整所K5道D760次动车组春运开行誓师大会上,乘务员代表顾博文铿锵有力的誓词响彻检修库的每个角落。全体乘务员庄严承诺,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用责任和担当为春运保驾护航。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