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保护好老人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2023-01-08 08:52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何金 通讯员 陈鑫炜 发自南安市翔云镇沙溪村)“大伯,这是维生素C片,记得每天饭后吃一片!如果身体有不适,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我们一定及时赶到。”1月7日上午,南安市翔云镇沙溪村党支部书记陈星兵和翔云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黄文军来到村民陈西明老人家中探访。

  5天前,陈西明感染新冠并发烧,当天,得知老人的病情后,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并送上了退烧药布洛芬。几天来,老人的病情稳定并逐渐恢复健康。

  沙溪村距离翔云镇镇区约13公里,位于厦门同安区、泉州安溪县与南安市三地接壤处,地理位置偏僻,全村328户1480人,大部分村民都外出经商和打工,留守的以老人为主。目前,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178人,70岁以上有75人。

  “由于儿女多在外经商或打工,这些老人平时多数是自己照顾自己。”陈星兵告诉记者,近期,随着春节临近,沙溪村的返乡村民开始增多,一些老人开始出现感染新冠的情况。村“两委”很快行动起来,及时告知返村的村民,尽量减少与村里老人的直接接触,减少感染风险。与此同时,将退烧药提前送到各家各户的老人手中,通过一次次的敲门和送药,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老人家中。

  翔云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黄文军告诉记者,针对沙溪村留守老人较多这一特点,早在上个月中旬,翔云镇和沙溪村“两委”就提前准备,筹备了布洛芬、连花清瘟胶囊、抗原试剂等疫情亟需的药品和物资,充实到村卫生室。“哪家老人出现了感染症状,我们就第一时间送上药物和抗原试剂。”黄文军对记者说。

  针对部分老人还没有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情况,自上月以来,村“两委”挨家挨户进行疫苗知识普及,至上个月底,全村老人已全部完成了第二针(以上)的接种。

  “疫情面前,留守老人最无助,他们的儿女不在身边,我们党员和干部就是他们的儿女,保护好老人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陈星兵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