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议政 | 点燃创新引擎 赋能福建发展
2023-01-13 09:10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游笑春 范陈春)全球首个“鼻喷疫苗”获批在国内紧急使用、全球首座标准化“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建成投用、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建成下线……过去一年,来自福建的创新成果频频刷屏。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我省将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奋力打造创新福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对此,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要以更大力度打造科技创新体系,而双创平台则是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作为创新创业重要抓手,我省孵化平台体系建设已然成型,但不少双创平台存在发展定位不清晰的问题。民盟省委会常委陈思文说:“现有双创平台与我省产业体系及细分产业领域融合度不够,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短期内难以形成支撑和引领市场主体倍增的强劲力量。”他建议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整合现有双创平台和产业园区资源,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完善“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提高创业企业的成活率和成功率。

  2022年,我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6万亿元,创新“头号引擎”轰鸣。那么,制造业要如何数字化转型?

  “福建是制造业重要基地之一,传统产业地位突出,规模庞大,也是数字福建深度赋能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吴刘驰表示,“可通过建设公共云服务、开放型的软件应用平台(SaaS)等措施,把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效益放大到全行业,降低中小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投资成本和投入风险。”

  现代纺织服装是我省最先突破万亿级的产业,但我省纺织产业在数字化赋能方面还存在不足。“从我们实现数字化的车间来看,管理和生产效率提高了30%左右,用工降低了50%左右,但投资成本提高了60%以上,许多企业不容易承受。”福建顺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逢源表示,要进一步降低数字经济转型升级门槛,设立低利率、长周期的数字经济专项贷款。对数字项目专项补贴,提高补贴比例,并可享受重复补贴。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麦斯特人力资源公司董事长李妍菲表示,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我省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比较大,“建议各级各部门多关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以赛促训、以训代招,发现和培养高技能人才。同时聚焦我省紧缺型人才的培养,特别是数字人才的培养,推动职教发展,补充人才缺口”。

  人才的重要性,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已突显。“管理层如果缺乏数字化思维,就不能及时推动数字化变革,很难做出转型的顶层设计。生产一线有了数字技术人才,才能准确将纺织技术与数字技术融合起来。”郑逢源建议,加强纺织数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相关大学和职校开设数字纺织等专业,培养数字经济的管理人才、数字设备的操控人才。

  创新福建,有哪些可以发力的新赛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元宇宙等未来产业。也有不少委员看好氢能。依托区位优势、丰富的新能源及海岛资源,我省发展电解水制氢产业具有巨大潜力。近日,我省印发氢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培育20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

  “福建氢能产业刚起步,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产业链暂不健全。氢能发展需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优势,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转化,构建产学研紧密融合的链式创新体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郑南峰建议,强化嘉庚创新实验室、福州大学等优势科研院所的氢能创新动力,推动资源整合、技术迭代、应用示范,助推氢能在新领域、新场景的应用推广,健全氢能全产业链,构建特色产业集群。

  激发创新活力、点燃创业激情、掀起创造热潮,围绕创新福建建设,委员们的讨论还在继续……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