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上的“春运”守护者
2023-01-13 09:11 来源:福建日报

image.png

  分析桥梁缆索智能检测机器人作业数据。

image.png

  工作人员通过升降装置上升到斜拉索处。

image.png

  安装桥梁缆索智能检测机器人。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王福斌 易威 文/图)8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桥面上,南铁福州工务段平潭大桥车间的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爬索机器人,检查大桥的主跨斜拉索,机器人顶着约5级的风,仅用了30多分钟,就把一根300米长斜拉索检测完毕。

  工务段工作人员刘其新说:“机器人的活儿干完后,接下来就看我们的。我们要回放录像、检查病害。”回放录像需要放慢播放速度,机器人储存的30分钟录像,需要人工一到两个小时才能检查、确认完毕。以前没有机器人的时候,只能使用望远镜人工观测,不仅人身安全有风险,且斜拉索顶部及外侧无法观测到,一天只能检测4根。现在两台这样的机器人,仅用15天时间,就可以把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上的304根斜拉索检测完毕,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

  有了这款机器人,刘其新和同事们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投入到其他关键部位的检修。自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通车以来,30名桥梁工便昼夜不停轮流值守,他们几乎走遍了大桥的每个角落,为大桥各部位进行细致的检查,防患于未然,今年春节,他们中仍有不少人要坚守岗位。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