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言 | 缩小城乡差距 共建幸福福建
2023-01-15 15:00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林侃 何祖谋)福建,以“福”命名,饱含福建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和追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奋力打造幸福福建”,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表示,近年来,我省坚持人民至上,着力改善民生,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从幼有所教到幼有善育……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八闽百姓获得感满满。

  当前,在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转向“保健康、防重症”的新形势下,我省依托县域医共体,更好发挥分级诊疗作用,提升农村地区医疗保障能力。记者在福州代表团采访时了解到,近期,连江县22家基层医疗机构和282家村卫生所开始为群众提供血氧饱和度监测服务,该县的18家医疗机构还在偏远山区和海岛村为重点健康人群提供“氧疗”服务。

  随着疾控体系改革扎实推进,我省乡村地区百姓的就医安全感、健康幸福感不断提升。但代表们认为,相比城市,农村卫生工作仍旧基础差、底子薄,村医力量不足尤为薄弱环节。

  省人大代表、莆田市第一医院院长许志扬建议,推进村医职业化,建立上下贯通的职业发展机制,鼓励调剂部分乡镇卫生院编制或结合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管理,用于村卫生所工作的执业(助理)医师择优入编管理;参照大学生“村官”的做法,面向医学毕业生进行公开招录,作为乡镇卫生院驻村医生,以吸引专科以上医学生扎根基层,为村医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省人大代表、福建省华兰园艺生物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玉为记者讲述了一桩“八闽新事”。去年,病患邓大爷因心力衰竭和胸腔积液住进宁化县总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该院在全省率先试点的“无陪护”模式解决了他住院期间的护理问题,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所谓“无陪护”,非无人陪护,而是由经规范化培训的医疗护理员替代家属承担患者住院期间的生活照护,实现无家属陪护或陪而不护。2022年,我省四部门联合发布了“无陪护”病房试点工作方案。

  肖玉建议,在加大护理人员职业技能培养力度的同时,要完善医院、企业、学校、培训机构之间的合作机制,保障陪护人才队伍的专业性及稳定性,采取政府补助一点、医保支付一点、群众自费一点的方式,让更多患者享受到“无陪护”病房的优质、高效、舒心服务。

  教育是事关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国之大计,我省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但是,代表们认为,当前城乡、沿海与山区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仍较为突出。

  “由于骨干教师流动到沿海城市、优秀生源流失到中心城区、优质师资的补充困难,不少地区出现了‘县(级)中(学)塌陷’现象。”省人大代表、福建省周宁一中校长张徐生对此十分忧心。他建议,在职称评聘、名师培养、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山区县教师一定的政策倾斜,逐步缩小山区县市与沿海县市的待遇差距,从根本上保证山区师资稳定性;启动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专项计划,采取适当降分录取、免除学杂费和住宿费、提供定向就业保障等优惠政策,为山区县优秀教师的补充提供可持续路径。

  走进福州福瑞社区福机新苑小区,公共走道边有扶手、轮椅出入有坡道,还配有无障碍厕所……如今,这里是福州市的“10分钟生活圈无障碍改造示范区”。

  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2022年,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省财政厅安排5000万元补助资金,重点打造10个无障碍样板区,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更好融入社会生活。

  省人大代表、福州大学省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兰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我省地方性无障碍法规体系,健全公共建筑、公共服务设施、居家环境无障碍化、适老化强制性标准,建立建设与管理的长效机制;强化顶层设计,优化部门协作,推进职责范围内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工作;要推进信息无障碍,破解数字鸿沟,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智能产品时遇到的困难。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代表们表示,缩小城乡差距,着力改善民生,只有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不断实现城乡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