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议政 | 推进均衡发展 奔向美好生活
2023-01-15 15:00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吴洪 范陈春)民生有温度,百姓才有幸福感。过去五年,我省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年均增长6.2%;城镇新增就业282万人,104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从无到有、实现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全覆盖……老百姓日子越来越红火。

  今年省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奋力打造幸福福建”。对此,委员们纷纷表示,这体现了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决心。

  钱袋子鼓起来,福利保障广一点,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居民收入增长机制”“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对此,委员们建议,推进全社会均衡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可以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何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十二届福建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吴亮碧建议,制定为民减税让利的金融、财税政策,建立公平合理的收入再分配机制,缩小贫富差距,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同时,要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从而增强老百姓的消费能力,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

  如何稳定和扩大就业容量,让百姓吃下定心丸?来自省民革的委员们提交了专门的提案建议,建立健全公共投资带动就业增长机制,在实施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时,把增加就业岗位和人力资源配置作为重要内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让高素质人才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同时,扶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多渠道扩大就业岗位;此外,还可以建设一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助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

  如何让社会福利保障的覆盖面更广?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院长吴光辉建议,在建设国家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时,注重统筹布局、均衡发展,适当从政策、资金、人才、设备等方面对相对落后地区给予倾斜支持。

  委员们还围绕帮扶困难群体、提高养老托育质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纷纷支招——

  我省现有残疾人220余万人,残疾人事业发展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龙岩市残联主席团副主席刘嘉伟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的帮扶力度,创造条件,让残疾人拥有更好的环境工作、学习、生活、康复、娱乐。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如何提升银发人群幸福感?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的委员们带来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集体建议:进一步加强制度保障,鼓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护理院,同时强化金融支持,保障养老机构运营发展,从而保障老年人的需求。

  随着互联网经济不断发展,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不断增加。这些从业人员存在流动性大、稳定性差、管理难等特点。如何保障他们的权益,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常委陈欣建议,强化职业保险机制,补齐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短板;健全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提高从业人员报酬水平。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落实劳动安全责任制,保障劳动者权益。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如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福州市旗汛口幼儿教育集团园长林宁宁表示,孩子的早期教育问题,影响着孩子未来的身心健康发展。她建议,现有的师范职校加强早期教育师资的培养和培训,让更多具有专业早期教育理念、有良好身心素质的教师从事0~3岁早期儿童的养育和教育工作,帮助孩子身心自然地发展。

  幸福福建,有你有我。两会期间,委员们热议“幸福福建”,因为这既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方向之一,也是广大百姓心之所盼。相信今后我省会出台更多利民惠民的政策举措,继续办好惠民实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