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摘登 | 推动福建加快建立碳普惠机制
2023-01-16 09:50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林侃)碳普惠机制是指通过方法学及场景设计,将中小微企业与公众的减排行为进行记录、量化,并通过交易变现、政策支持、商业奖励等消纳渠道实现其价值,以引导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一套机制。省人大代表,闽江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黄蕾认为,福建省在海洋系统固碳、林业碳汇和生态农业碳汇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应加快推动建立碳普惠机制。

  建议指出,区域性的碳普惠体系是一种更加灵活的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可为更多的企业、社区、家庭、个人提供切实参与“双碳”实践的渠道。地区级碳普惠市场的建立,能够挖掘分散碳资产价值,盘活小型碳市场。同时,有利于加快建设碳普惠产业链、生态圈,形成集咨询规划、交易辅导、“碳核查、碳中和”评定为一体的全过程服务。

  建议提出,从机制体制层面进行完善,尽快出台省一级碳普惠体系建设实施具体工作方案,系统推进碳普惠体系建设;主动接入全国碳汇交易市场,进而激发市场主体对分布式光伏等减碳项目的投资热情;加快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友好的服务平台,让所有有意向的中小企业都能够自愿参与碳交易,通过“零售”模式基本实现碳交易“零门槛”;通过链接各个区域、各种类型碳普惠机制和市场,形成更大范围的碳普惠共同发展模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