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郭艳娜:依法能动创新履职 助力打造平安福建
2023-01-16 09:52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严顺龙)“政府工作报告对平安福建作出新部署,提出要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新局面,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应在打造平安福建中贡献更多的检察智慧、检察力量。”省人大代表郭艳娜是一名基层检察官,结合工作实际,她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

  郭艳娜表示,稳定是发展的基础、前提,要依法履职、以法治之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稳字当头,持续做优刑事检察,紧紧抓住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要能动履职,以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郭艳娜认为,要结合监督办案,依法延伸法律监督职能,综合运用支持起诉、公开听证、民事和解、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职能手段,促进堵漏建制、完善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治理能力提升,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减少、避免涉案涉诉”。新的一年,检察机关要主动参与食药安全领域社会治理,针对办案中发现食品药品管理存在的漏洞,开展动态分析和调查研究,通过对类案和典型个案的剖析,总结犯罪活动的特点和规律,实现“办理一案、教育治理规范一片”。

  郭艳娜介绍,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深化创新履职,在推进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设中进行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创新无止境,新征程上检察机关要与时俱进深化法律监督理念创新,为护航平安福建建设提供更多具有检察特色的法治产品。”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