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古府新市闹新春(新春走基层)
2023-01-21 10:19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陈汉儿 发自莆田市荔城区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

修缮一新的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商铺林立,人流如织。 朱崇飞 摄

  入彭鹏祠堂赏《木竹迎春》系列工美大作,品山水雕卷、根之歌诗、竹韵逸品;去崇功祠沉浸式聆听一场莆仙戏曲,婉转唱腔糅进袅袅墨香,令人痴醉;到美食铺子感受“舌尖上的莆田”,老字号、新品牌,让人目不暇接;赴泥塑画铺、手工作坊探寻非遗魅力,撸起袖子来场亲子互动……走进莆田市荔城区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仿佛步入一幅风俗长卷。红砖黛瓦、飞檐翘角、麻石铺地,食铺、茶馆、布行等沿街商铺古拙雅致,红灯高挂,年味十足,传统与现代在这里相互交融,展现别样魅力。

  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距今已逾千年,是我省第三批历史文化街区。修旧如旧,重现历史风貌。经过两年多的保护修缮,去年国庆期间,庙前、后街、衙后、县巷、大路、坊巷六条古巷华丽转身,盛装迎客。偌大的街区内,6条古街纵横交错,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8处、历史建筑20处。

  “这里的氛围、底蕴实在太吸引我了。”莆田媳妇戈卓和好友蔡建英在大路街322号租下两层店面,筹备3个月后,南笙九歌国风馆正式开业。“我俩都是‘80后’,都爱汉服。在古街穿汉服,打卡拍照,邂逅厚重的历史文化,愈发成为年轻人喜爱的出行记录方式。仅开业第一天,就有20位顾客在这里做了妆造、挑了服装。街头巷尾亮丽的身影,为新街区首个春节增色不少。”戈卓说。

  1月17日,“莆阳开春,开河、开街、开村”活动启幕。春节前夕,莆田市精心策划了一批文艺、非遗、演艺、文博等文化惠民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诗和远方”。荔城区以此为契机,发出百万消费券,推出“荔久弥新 玉兔迎福”新春文化节活动,从1月17日到2月12日,在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每天都有不同的线下演出、活动,主题各异、精彩纷呈。有汉服巡游、戏曲展演、歌舞演出,集福、快闪、祈福活动……春节期间,一个“永不落幕”的特色休闲文化街区正静待全市人民。

  “作为莆阳开春中的‘开街’代表,我们以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为中心,打造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市集活动,民俗文化、地域文化、历史文化交融其中,老味道、新气息组合别具一格。”荔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邱文高介绍,下一步,将深度挖掘古城文化元素,逐步完善服务功能、美化景观风貌,并以文创为亮点、商铺为窗口、古街为抓手,打造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内涵的新业态。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