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就得有股较真劲
2023-01-26 08:59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苏益纯 薛敏灵 邱丽萍 苏哲 发自漳州古雷)今年春节,对福建古雷石化化工二部设备工程师孔令鹏来说,格外特别。

  第一次离开内蒙古到千里之外的漳州工作,第一次参与国家级重大项目建设。“在古雷过年,我感觉很温暖,因为多了一群新家人!”福建古雷石化项目建设现场,过年仍坚守一线的138名员工,就是孔令鹏口中的家人。

  EVA装置是古雷石化最后一套在建化工装置,该装置以乙烯为生产原料,将年产30万吨乙烯-醋酸乙烯树脂,预计年产值可达70亿元。其产品可用于制作食品包装内膜、光伏发电应用的特殊薄膜,以及飞机、汽车的高端仪表盘等,能弥补国内EVA的缺口。

  “清洗和复位,是春节期间的‘硬仗’,就得有股较真劲!”南方冬天的雨夹着冷风打在身上,又湿又冷,孔令鹏手上的操作却依旧沉稳。

  据介绍,中高压管道运抵古雷后,需要进行多次吹扫、清洗和回装、复位,确保管道洁净,不残留0.1mm以上的硬质颗粒。为了摸清管道脾气,孔令鹏利用内窥镜、手电筒等对所有清洗过的管线进行检查,待确认合格后,才进行回装。在此过程中,孔令鹏发现部分垫片在拆装过程中,因磕碰导致密封面出现细划痕和小凹坑,如果回装,可能导致泄漏事故发生。他立即反馈回报,及时更换垫片。

  和孔令鹏一样,古雷石化化验中心分析工程师李毅梅此时正细心分析EVA样品。未来,EVA产品必须在实验室检验合格后,才能对外销售。细心的她揪出了EVA样品的一组数据偏差。经过观察,她发现“罪魁祸首”是实验仪器料筒中残留的杂质。查阅资料后,李毅梅了解到,EVA样品在特定条件下会发生反应,生成网状大分子,影响熔融指数,仅用纱布无法清理干净。李毅梅用纱布蘸取少量硅油认真清洗了仪器料筒,数据指标立马恢复正常。

  “擦亮眼睛,认真观察,揪住细节不放过!”李毅梅说,化验中心就是装置的“眼睛”,只有“眼睛”足够亮才能给装置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奥地利籍工程师Posch Hannes也坚守在项目一线。“BHDT公司向福建古雷石化提供中高压管道和部分中高压阀门产品后,我就作为BHDT的专家随这些设备一起来到古雷。”作为安装工程师,被工友昵称为老哈的他每日往返于施工现场和宿舍之间。

  漳州卤面、五香卷、海蛎煎……各式地方美食集聚食堂,常常让老哈流连忘返。“这里的人还把暂不使用的项目用地开垦成了菜园子,种上时令蔬菜。这让人感受到,这里的人不仅努力工作,也很认真生活。”老哈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