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每个县(市、区)均建成1所以上失能特困人员养护院
2023-02-07 09:11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潘园园)记者近日从省民政厅获悉,2022年,我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加速提质,养老政策进步指数保持全国前列。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新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86个、示范性长者食堂(助餐点)488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22%和163%。全省新增养老床位1.6万张,每个县(市、区)均建成1所以上失能特困人员养护院,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2万户。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全省新增114所五星级养老服务设施。

  据统计,我省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到679万,占户籍人口的17%,预计至2025年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我省将着力加快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打造“福见康养”品牌。全面抓好省养老服务条例的贯彻落实,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扩大和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保障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落实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确保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推进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新建300个长者食堂、50个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推动建设不少于15个县级示范性养老服务网络。探索城市“社区+物业+养老”、农村“党建+养老”等模式,扩大“家庭养老床位试点”,推动构建“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