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口岸办主任黄河明
2023-03-25 09:20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郑璜)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新春伊始,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如何通过这一行动,使商务系统干部保持起步即冲刺的精神状态和勇毅前行的奋斗姿态,全方位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近日,福建日报记者专访了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口岸办主任黄河明。

  记者:年初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请您谈谈对行动的思考和体会。

  黄河明: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省委部署“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顺利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也是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扑下身子抓落实的现实需要。省商务厅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迅速研究制定了“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增强全厅争优、争先、争效的意识,推动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

  去年,全省商务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应对外部脱钩断链、订单转移、疫情反复、消费信心不足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实现商务发展稳中向好。其中,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3%,增速居全国第3位;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7.6%,在全国位次保持稳定;利用外资质量提升。

  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商务发展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商务新动能集聚、政策叠加发力、国际经贸合作深化等迎来新的机遇。

  可以说,“干经济、抓机会”是今年工作的主旋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统筹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开放强省、外贸强省、引资大省、消费大省,以发展成绩彰显“我能、我行、我来”的商务担当。

  记者:深学争优,重点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争当理论武装的“优等生”。省商务厅将如何在“深学”上下功夫?

  黄河明: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统筹抓好学习、研讨、宣讲、培训、调研、落实“六大行动”;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带领全厅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六个更好统筹”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落深落细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跳出商务看商务、跳出商务发展商务,通过工贸结合、科贸结合、商文旅结合,政银企、关港贸等协作,全力构建大商务、大开放、大合作、大口岸、大会展、大流通的新局面。

  我们将着力深化“七个学”,抓好厅党组会“第一议题”固定学、理论中心组引领学、党支部“三会一课”经常学、“商务讲堂”专题学、“商务青年说”创新学、“追寻领袖足迹”现场学、“福建商务周末学习”论坛,务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我们将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特别注重在外贸、招商、社会零售等指标数据领域开展专题培训,力求做到干部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

  记者: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商务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请问省商务厅将如何贯彻落实敢为争先,在“敢为”上走前头?

  黄河明:商务工作处在对外开放前沿,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将持续发扬斗争精神,坚持“敢”字当头、敢为善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推动福建对外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见事早、行动快、落点实。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要及时及早出台商务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实施商务发展主体工程建设过程中,切实形成立说立行、行必有果的工作作风。

  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开展“走基层、办实事、促发展”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学习基层、服务基层,强化地市挂钩机制,用心用情帮助解决市场主体发展、基层基础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紧盯商务主要指标增长目标,以及2023年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涉及商务领域的26项工作进度,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落实,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增长稳、三季度势头强、四季度成效好。

  进一步提升“敢为”魄力,切实增强“敢为、善为、能为”能力。聚焦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积极谋划重点活动,兴商聚市,以实际行动推进“消费提振年”“投资中国年”。推动各设区市制定辖区范围内开发区整合提升方案并组织实施,建设高质、高效、生态、安全现代化园区。

  发扬“钉钉子”精神,秉承“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精神特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重点企业服务和调研,在经营主体预期不稳、重大项目接续不足、稳外贸外资压力加大等困难矛盾面前迎难而上,全力攻坚克难,出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确保商务平稳运行、稳中向好。

  积极开拓创新,坚持用改革思维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在创造性贯彻落实上奋力争先,落深落细《福建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实施方案》和《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平台提升行动方案》,积极推动国家战略在福建率先落地实施,推出更多具有福建特色、含金量高的创新举措,持续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

  记者:“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亲自倡导并践行的优良作风。省商务厅将如何弘扬这一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实干争效?

  黄河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不仅是一种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更要成为一项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实干争效,就要在“实干”上作表率。我们提出,全厅要在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上真抓实干,跳起摸高自加压力,扑下身子抓落实,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向前推、靠前抓,力争商务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GDP增速、不低于全国平均增速,在全国排名、占比位次不降,全力为全省经济多作贡献。为此,我们细化任务分解,做实推进措施,加强运行监测,抢抓时间进度,强化政策支持,确保按时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把“效”体现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持续开展“全闽乐购”系列活动,认真梳理2023年外资“双百”项目清单,推动项目加快转化升级、落地到资,支持企业通过展会稳订单拓市场,全年“福品销全球”出境参加拓市场展会不少于100场,助力商务健康稳定发展。

  把“效”体现在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锚定全年全省社零、出口、外资分别增长10%、7%、8%的目标,持续激发商贸消费新活力,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推动利用外资促稳提质,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确保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

  把“效”体现在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上。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七个方面重点任务,着力建设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效率型、廉洁型、堡垒型模范机关。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