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丝泉州文学周开幕 文学名家齐聚泉州
2023-03-27 19:45 来源:东南网

  海丝泉州文学周正式开幕。东南网记者 黄雨昕 摄

  厦门网讯 据东南网报道(记者 黄雨昕)3月26日,第一届海丝泉州文学周在泉州市庄正故居开幕,文学名家齐聚泉州,共同打造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富含海丝文化泉州元素的走心作品,共同续写新时代的海丝故事。

  泉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学事业,近年来,先后承办中国作协与部分省市自治区作协(文联)“一带一路”工作座谈会、中国作家海上丝绸之路采访采风、第十一届《小说选刊》年度大奖颁奖典礼、“让小说走进人民”暨海丝文学创作交流等活动,受到文学界高度关注。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辉表示,首届海丝泉州文学周,是一次文学的盛会,必将为泉州文学事业带来新的契机、注入新的活力。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和广大的文学工作者、爱好者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多创作热情讴歌时代精神、积极反映人民心声、共同传播文明之美的文学作品,携手推动中国文学事业健康繁荣发展。

  揭牌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黄雨昕 摄

  当天,“人民文学出版社创作基地”与“人民文学出版社蔡崇达出版工作室”在泉州正式挂牌成立,不久的将来,“一基地一工作室”将充分融合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内容优势与海丝泉州的区位优势、文化优势,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文学交流的重要平台,共同讲好中国故事、海丝故事、泉州故事。

  “文学有大海的属性,也有丝绸的属性,与海丝文学周十分贴合,在泉州开展是十分合适的。”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著名作家苏童祝愿海丝文学周年年如期而至。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众多文学作家的家乡,是人文荟萃的地方,烟火气很强,可以让作家一边休息一边感受泉州的魅力。蔡崇达出版工作室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京外设立的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工作室,下一步将邀请文学名家来泉开办形式多样的讲座,推荐发表、出版优秀文学作品。

  “泉州是一座生活在文化遗产里的城市,只要热爱生活,你就一定会爱上泉州,烟火气是这座城市最好的香水,而文学是在充满烟火气的生活中提炼出来的香精。”著名媒体人、作家白岩松讲述了他心中泉州与文学的关系。

  作家蔡崇达表示,此次人民文学出版社创作基地能够落地泉州,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而蔡崇达出版工作室成立之后,将会立足祖国东南,定期邀请文学名家来到泉州、感受泉州,进行文学创作,不断挖掘文学富矿。

  据了解,本次文学周期间还将举办“中国现当代名家散文典藏”丛书分享会、“蓝星诗歌之夜”“海丝泉州·当代文学之夜”等一系列讲座、论坛、采风活动,让文学之光与世遗古城、海丝泉州交相辉映,共同焕发新时代的光彩。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