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今起空载试运行 预计10月载客运营
2023-03-27 19:45 来源:东南网

  厦门网讯 据东南网报道(记者 冯川叶)3月27日上午9时,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帝封江至凤凰池19个站)开始空载试运行,全自动空载试运行调试时间较传统运行模式多3-4个月,需6-7个月,预计10月可载客运营。

  迈入“环线换乘”时代 极大方便市民出行

  记者了解到,4号线首通段可与已运营1、2、5、6号线及在建滨海F1快线共6座车站换乘,41分钟连通鼓楼、晋安、台江、仓山核心区。

  4号线是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加密线路,全长28.4公里,均采用地下方式穿越鼓楼、晋安、台江、仓山等中心城区,共设23座车站。

  其中首通段起于帝封江站,终于凤凰池站,线路全长约24公里,共19个站,全程41分钟,连接了东街商圈、东二环泰禾广场综合体、鳌峰金融中心、东部办公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等重要节点;6座换乘站,可与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城门站)、2号线(前屿站)、滨海F1快线(东门站,在建)、5号线(帝封江站)、6号线(林浦站)实现环线换乘,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对拉开城市框架,支持城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 预计10月载客运营

  4号线是福州地铁首条按照全自动运行设计的线路,可实现自动检车、自动驾驶、故障自动恢复等功能,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全面提升了运营的安全性、可靠性、可维护性。

  全自动运行线路载客运营前评估的专业包含车辆、信号、通信、综合监控、站台门、供电、通风、给排水等,功能核验项目多达65项,较传统模式的34项增加了31项,综合调试的工作量增加了1倍,时间增加3-4个月,达6-7个月。调试结束后,还需组织国内行业专家开展载客运营评审,预计10月完成专家提出的问题整改,可开始载客运营。

  4号线全线什么时候能通车?

  由于金洪右线(下游)区间地质情况较左线(上游)更为复杂,440米的过江段已历时18个月盾构仅掘进61米,平均约3.4米/月,后续穿江施工地质情况更为复杂多变,种种不可预见困难需要克服,贯通时间无法预计。按照最紧凑的工序安排,全线通车最少需在金洪区间右线盾构贯通后的15个月。

  4号线首通段换乘有什么方便之处?

  4号线首通段有6个换乘站(滨海F1快线东门站在建)可实现与全线网线路的便捷换乘,换乘时间均在2分钟左右。

图片1.png

  开通地铁新线,年票可以照常使用吗?

  5号线后通段、4号线首通段开通后,将新增29.3公里运营里程,福州地铁线网运营总里程增至140公里。目前在售的地铁年票和其他优惠票卡售价维持不变,日常通勤购买地铁年票将更加超值。

  相关链接:速览4号线之“新”:

  一新:装扮“福桔黄” 吉利意头浓

  “福桔黄”为4号线线路色,选色灵感来自福州的市果——福桔,果皮鲜活明艳,色彩亮眼令人心情愉快、精神舒畅。“桔”在福州话里有吉利的意头,这条极具活力的新线开通后,可实现单线换乘全线网,让有福之州更加宜居。

  二新:因站制宜 展现榕城美

  4号线全方面展示福州历史风貌特色,根据周边环境特点选取古厝、生态、科技等丰富元素妆点车站。 此次试运行参观的会展中心站,站厅、站台以暖白色基调为主,重点区域点缀福桔黄。线路其余站点也采用简约的装修风格,充分描绘福州历史风貌,带给乘客温馨如家的视觉感受。

  三新:车辆再升级 运营更安全

  4号线列车设计时速为80km/h,采用6节车厢编组,最大载客量2062人。为适应全自动运行需要,列车增加了不少安全措施。如,传统列车的窗户不可打开,遇到紧急情况只能用安全锤砸碎,4号线列车创新配备可灵活打开的透气窗,遭遇突发紧急情况迫停时,乘客可打开透气窗,保证车厢与外界空气流通。

  四新:信息一屏尽有 乘车抬头知

  在站台等车会发现,在其他线路看到的“小电视”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站台门上方的超宽LCD显示屏,界面更大、显示效果更佳,同时方便乘客读取列车预到站、车厢拥挤度、列车温度、站台门状态等多样信息。

  五新:弱电集成再创新 人机更和谐

  据4号线弱电系统总集成商——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本线弱电系统方面创新搭建了线网统一门禁授权系统,集成福州地铁已运营线路、在建线路及区域控制中心楼宇门禁系统,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运维。远期还具备共接入23条线的扩展能力和容量,实现门禁系统全线网统一、可持续发展。同时,4号线的车控室将功能设施进行整体打包、统一布局,通过模块化设计、菜单化选择、定位化布置,巧妙的使整体环境与传统车控室相比有质的提升,做到空间高效利用、整体时尚新颖、使用简单便捷,达到人机一体的和谐效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