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企业“下单”需求 院士“接单”攻关
2023-03-28 09:14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李珂)“虚拟现实空间中的多人协作交互系统如何打造?”“城市级大场景的AR体验如何提升?”连日来,由福建省科协牵头,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福建研究院组织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院士团队与福建恒达教育装备工程有限公司、咪咕动漫有限公司进行线上视频技术对接。

  “院士研究领域及成果与我们的技术需求契合度高,具备开展协同攻关合作的基础。”咪咕动漫有限公司技术支撑部总监林浩说。

  院士与企业,如何在产业发展之路上携手同行?2019年,中国工程院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建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福建研究院正式运行,由福建省科协承担日常管理工作。2021年,福建研究院在中国工程院地方研究院中率先推行院企战略合作,为院士与企业牵线搭桥,实现技术攻关“私人订制”,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院士进“车间”,技术难题解决了

  在位于福清市渔溪工业区的福建恒杰塑业新材料有限公司展厅内,展示着大大小小的聚乙烯、聚丙烯塑料管道样品。

  “这是核电厂专用HDPE管道,外径达36英寸,壁厚,对规格尺寸、强度性能要求严格,生产难度大,以往只能依赖进口。”公司研发部经理许建钦指着一个大口径塑料管道对记者说,在加工过程中,核电HDPE管道壁厚、较大,导致HDPE冷却固化速率慢,在重力作用下出现“熔垂效应”,致管道壁厚不均匀,严重影响管材的使用。

  中国工程院毛炳权院士团队为企业带来了解决问题的“钥匙”。毛炳权是高分子化工专家,发明了一系列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聚丙烯催化剂技术。毛炳权院士团队接到恒杰提出的“核电厂专用HDPE管道”技术攻关需求后,与企业联合攻关,通过开发抗熔垂的模具及冷却装置,摸索出了适合核电管的加工工艺。经过近2年时间,成功研发出核电厂专用HDPE管道,并顺利投入市场,为核电站用管材创造了本土优势,目前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

  有院士团队的技术力量作为后盾,恒杰持续加大了科研经费投入,使企业由“生产经营型”转向“技术创新型”,培养了技术型人才26人,联合完成了4项新产品的研制。

  广州大学郭柏灵院士与北卡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面向工业互联网的数据安全体系研究与产业化开发”项目,突破数据安全关键技术;清华大学江亿院士团队与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合作的“核能驱动零碳产业园”项目,发挥核能的零碳排放优势,使之成为国家能源领域去碳的国际示范工程……在我省,像这样企业与院士团队协同开展技术攻关的场景频频上演着。

  “我们探索建立‘企业下单需求—研究院匹配院士—院士接单—开展协同攻关’的工作机制。企业加入院企合作平台后,‘下单’技术攻关需求,研究院专人跟进,分领域、分专业精准匹配院士,量身打造线上线下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省科协党组书记、福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曾能建说。

  协同研究创新,智力转为生产力

  位于泉州的福建省蓝深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分散式污水处理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在污水处理和资源化中,膜分离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在实际应用中常规分离膜材料存在易污堵、寿命短、能耗高等问题,极大程度制约着高效污水处理设备的推广应用,亟需开发新型分离膜材料。”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蓝深环保研究院副院长许华诚说。

  对此,福建研究院成功匹配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膜分离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高从堦及其团队,帮助蓝深环保解决这一产业技术难题。目前,院企合作开发了2个新产品、4项新工艺,示范应用项目产值达8160万元。

  不止于攻关技术难题。经过深度合作,蓝深环保与院士团队主要成员高学理教授合作成立了泉州蓝深环保研究院,这个环保产业协同创新平台,集技术研发、技术引进、成果转化、专项研究、咨询服务、人才培养于一体。去年,在院士团队指导下,公司还参与设立泉州海丝节水公司,深耕再生水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产业化应用。

  位于福州马尾区的福建省龙头企业中建海峡,立志实现由传统施工向科技创新转型以及“千亿海峡”的总体规划。去年6月,公司提出了开展“基于双碳目标的绿色建造与智慧建造关键技术”研究的需求,福建研究院帮助企业对接了肖绪文院士,院企双方针对福州地铁2号线延线项目,开展装配式地铁车站、渣土资源化利用等建筑行业绿色低碳研究工作。

  “针对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项目存在的地铁车站及区间隧道顺利施工的关键技术难点,肖绪文院士提出了一系列的先进处理技术、施工关键技术及低碳绿色建造技术,系统解决了技术难题,为项目顺利推进、保证工程质量提供了宝贵的工程经验。”公司总工程师王耀说。

  “聚焦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通过企业‘下单’、院士‘接单’,推动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福建研究院已分批与175家重点龙头民营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征集企业技术需求685项,选出重点需求117项,组织近70家单位的80余位院士对接200多项企业技术需求,促成一批院士技术攻关项目成果落户福建。

  记者手记>>>

  巧借“最强大脑”,激发创新动能

  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院士是引领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重要人才资源。与院士“牵手”,已成为地方创新发展新趋势。早在20多年前,福建通过“院士专有八闽行”这一前瞻性探索,开启了“最强大脑”与福建的东南之约,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如今,福建省科协发挥引智聚才优势,探索将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福建研究院作为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分领域、分专业精准匹配院士,组织开展协同攻关,帮助企业攻破技术瓶颈,助力了产业转型升级,有力推动了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但同时,我们还要清楚地看到,福建科研机构大院大所少,研发力量较薄弱。当前,应充分挖掘院士背后的大院名所、重点实验室、重大专项中的科技资源,进一步把福建打造成集聚创新资源的“聚宝盆”,激活福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