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实施八大专项行动 推出十五条利企举措
2023-03-31 11:18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黄琼芬)30日,2023年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今年,泉州市将“营商环境提升”作为“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重点专项,着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体提升。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泉州经济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2022年,泉州市实施“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二,成为标杆城市,标杆指标数量由3个增加到12个,全省最多。其中,全省排名第一的指标5个。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给泉州市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创新支持:泉州市发改委在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行“电子保函”,为企业承保990多亿元,降低企业资金占用率,增加中小微企业投标机会;泉州市人社局加大稳岗返还力度,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提高到90%,全年返还稳岗补贴1.25亿元、惠及企业4.23万家;泉州市财政局全面清除政府采购领域的隐形门槛和壁垒,在全省率先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为企业节省保证金10.76亿元……

  为进一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安心搞经营、放心谋发展,本次大会印发了2023年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八大专项行动和《泉州市“泉心泉意”服务企业若干举措(第一批)》,发布《关于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试行)》。

  根据部署,今年泉州市将实施“亲清助企”“智慧政务”“清障破垒”“法治护企”“服务增效”“审批提速”“招才引智”“品质提升”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八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海丝名城”一流营商环境。泉州市还将围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和“项目奋战年”活动,推出15条便企利企举措,包括精简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申报材料、降低政府采购履约保证金收取比例、推行企业“开门即接电”服务等,“泉心泉意”服务企业。在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方面,泉州市推出监督保障安商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保护支持在涉企服务中攻坚克难、及时有效推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等八条措施,着力巩固发展“政企良性互动”良好传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