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医疗资源下沉共享 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2023-03-31 20:46 来源:东南网

  厦门网讯 据东南网报道(记者 林先昌)看病就医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福建省采取了哪些惠民举措,提升群众就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31日,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稳经济 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增进民生福祉专场二),会上介绍,近年来,福建省聚焦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等问题,统筹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等领域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

  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创建 助力大病重病不出省

  在国家发改委、卫健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国家高水平医院的鼎力相助下,复旦附属华山福建医院等7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落地实施,6个已正式投入运营,1个正在试运营。2021年、2022年6个已投入运营的项目医院累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新服务604项,填补国内空白8项。同时,在三明、龙岩、泉州、莆田启动首批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引入“北上广”优质医疗资源。

  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共享 家门口可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县域“六大中心”基层辐射率达到90%以上,服务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75倍;创新开展“移动医院”巡诊、“千名医师万人次下基层”等项目,2022年服务基层群众21.7万人次。

  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力促医疗服务更加公平可及

  完善药品耗材采购机制,落实国家、省级和省际集采,已覆盖396个药品和19类医用耗材,平均降价幅度50%左右;统筹临床路径规范化管理、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多措并举减轻群众就医费用负担。2021年,福建省个人卫生支出占比25%,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6个百分点,已提前达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设定的2030年目标值。

  创新医改便民惠民举措 不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从2021年开始,已在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推行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累计互认检查检验项目2.06亿项次,覆盖1.1亿就诊人次,涉及费用约96.5亿元;推进“无陪护”病区、家庭病床服务以及中药共享药房等试点,有效促进医疗服务重心下移,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