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聚焦“急难愁盼” 力解民生难题
2023-04-01 08:43 来源:福建日报

  我省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1.83万个、可提供托位13.69万个、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共享

  聚焦“急难愁盼”力解民生难题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潘园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老一小”“看病就医”……面对群众“急难愁盼”,相关部门如何作为?3月31日,省委宣传部召开“稳经济,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增进民生福祉专场,邀请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气象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

  完善基本养老服务 加快普惠托位建设

  “一老一小”,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关乎千家万户的福祉。

  近年来,我省人口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截至2021年末,福建省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678.8万,占户籍人口的17.2%;预计至2025年,这个比例将达到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是每个家庭和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是‘家事’,也是‘国事’。”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荣生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连续7年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2022年底,我省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达到1.83万个,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8.9张,每个县(市、区)均建成1所以上失能特困人员养护院。

  今年3月,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制定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建立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等七项重点工作。

  新政将为老人带来哪些利好?赵荣生介绍,《实施方案》细化了养老服务清单,我省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在国家16项服务项目基础上,增加至26项。其中,与国家保持一致11项,完善细化5项,补充新增10项。比如,针对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我省将视实际情况给予高龄津贴;针对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要求建立探访关爱服务制度,分类提供探访关爱服务。同时,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今后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财力状况等因素对服务清单进行修订。

  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如何做好妇女儿童健康服务?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昱介绍,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有妇幼保健机构93家、妇产医院26家、儿童医院5家。全省建立危重症孕产妇转诊救治中心93个。目前,我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8.35/10万、2.17‰、3.21‰,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我省还将开展危重孕产妇救治体系评估试点工作和新生儿安全项目试点工作,进一步强化我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能力。

  为纾解家长“后顾之忧”,我省把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列入重点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已连续4年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普惠托位建设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省级共投入资金2.21亿元,建成354家普惠性托育机构,可提供普惠性托位33000个,并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可提供托育服务的各类机构有3365个,可提供托位13.69万个。

  黄昱透露,今年,我省还将加大投入,继续投入1亿元用于普惠性托位建设,将建成1万个普惠性托位。

  大病重病不出省 用上质优价廉药

  看病就医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近年来,我省聚焦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统筹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等领域改革。

  为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助力大病重病不出省,近年来,复旦附属华山福建医院等7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落地实施,6个已正式投入运营,1个正在试运营。2021年、2022年6个已投入运营的项目医院累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新服务604项,填补国内空白8项。同时,在三明、龙岩、泉州、莆田启动首批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因地制宜引入“北上广”优质医疗资源。

  同时,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共享,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县域“六大中心”基层辐射率达到90%以上,服务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75倍;创新开展“移动医院”巡诊、“千名医师万人次下基层”等项目,2022年服务基层群众21.7万人次。

  从2021年开始,我省已在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推行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累计互认检查检验项目2.06亿项次,覆盖1.1亿就诊人次,涉及费用约96.5亿元。

  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后,百姓对“能够以更低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有了新的期盼。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步腾介绍,我省通过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推进国家谈判药品落地、完善医保支付政策等系列“组合拳”,有效降低群众用药负担。

  截至目前,累计落地国家、省际、省级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药品13批次、医用耗材9批次,共涉及396个药品和19类医用耗材,累计节约医药费用达79亿元,集采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50%左右。

  同时,实施“双通道”管理机制,确保国家谈判药品“买得到、能报销”。将使用周期长、年度费用高、未纳入门诊特殊病种的治疗性谈判药品纳入单列门诊统筹支付范围,不设起付线,职工和居民医保报销比例分别达80%、60%,目前共有四批次64个药品纳入单列门诊统筹支付,广大参保患者无需住院即可享受较高的医保待遇。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