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为305位烈士点亮回家路
2023-04-01 08:49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戴伟国)三年来,漳州集中力量为烈士寻亲,共发布1000多条烈士寻亲信息,为600多位烈士寻亲,目前已完成过半。截至目前,漳州已累计为305位烈士找到亲属。

  网上寻亲效果好

  “共305名了!”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统计了三年来为烈士寻亲的总数,让在场许多参与为烈士寻亲的工作人员有了满满的成就感。

  漳州为烈士寻亲活动始于三年多前。

  2019年底,南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南平市浦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发函,请求帮忙寻找叶全坤烈士的坟墓。当地工作人员经过一番努力,于2020年初找到。不久后,烈士坟终于迎来久违的亲人。

  “像这样没有亲属消息的烈士还有多少呢?”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科长郭荣棋说,经过此事后,工作人员在尘封的烈士资料里一一查询核实。经粗略统计,全市共有3000多位烈士,其中2000多位留有姓名,而留有姓名的烈士中,还有许多烈士的亲属尚未找到。由于各方面因素和条件限制,许多烈士留存下来的信息很少,而烈士亲属往往只知道烈士牺牲了,但却不知葬于何处,因此无处祭奠。

  “2020年9月,为了帮漳浦籍志愿军烈士林水实寻找亲人,我们尝试通过互联网发布信息,并发动各地志愿者帮忙寻找,没想到效果很好,在短时间内成功找到了烈士亲人。”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黄顺权说。于是,该局决定运用互联网寻亲模式,在各类网络平台广发信息,为600多位烈士寻找亲人。

  漳州常山开发区烈士陵园安葬有28位烈士,只有1位有亲属祭扫。为此,工作人员方文豪通过互联网发布27位无籍贯烈士寻亲信息,并联合山东青岛民间寻亲队展开寻亲。仅过一天,就找到了烈士黄亚忠的信息。经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协查、志愿者寻找族谱等多方努力,最终确定烈士身份。如今,常山开发区烈士陵园内只剩下11位烈士未找到亲人了,方文豪和志愿者们还在努力。

  东南烈士陵园合葬墓中有256位烈士的遗骸,通过互联网寻亲,接到提供线索的电话多达400余个。工作人员蓝文杭一条一条对比、核实,经过不懈努力,已为24位烈士找到亲人,另有40位烈士的身份有了相关消息。

  探索更规范机制

  2021年11月29日,漳州市东山战斗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庄重肃穆,80岁的王徽利老人手捧鲜花,来祭奠牺牲了68年的大哥王徽鼎烈士。

  1949年,16岁的王徽鼎参加革命,于1953年7月16日在东山保卫战中牺牲,安葬在东山战斗烈士陵园,由于种种原因,多年来一直无法联系上烈士亲属。

  东山县在互联网寻亲工作中,发布王徽鼎烈士的信息,在志愿者及外地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最终找到烈士亲属。得知有了大哥的消息,远在安徽五河县的王徽利一家人彻夜难眠,直奔东山县。兄弟终于“见面”,成为东山县为烈士互联网寻亲工作迎来的第一位烈士亲属。

  “1953年初,东山保卫战第一枪打响,至今已过70周年,从2021年开展为烈士互联网寻亲开始,东山战斗烈士陵园内449位烈士中,我们找到了222位的亲属。”东山烈士陵园寻亲对接人林晓东说,加上之前已有的烈士信息,他们只剩56位外省籍烈士(含无籍贯烈士)未找到亲人。

  为了更好更快更规范开展寻亲工作,漳州市去年开始向“互联网+”烈士寻亲延伸,进一步完善“为烈士寻亲志愿服务队”。队员以退役军人系统工作人员为主,涵盖机关干部、退役军人工作者、退役军人、网络志愿者以及媒体记者。成立后,按照“五大员”(舆情报告员、网络协查员、信息比对员、亲属核实员、数据统计员)的模式,快速投入到寻亲志愿服务中,除了完成漳州的烈士寻亲任务外,还将配合其他省市开展寻亲活动。

  “由于信息不对称,许多烈士的亲人不知他们魂归何处,我们也是一直在摸索、一直在更新,最终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寻亲路,让烈士魂归故里,让烈士遗属能够祭奠亲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传统。”黄顺权说,日前,漳州又启动“为烈士寻亲、迎烈士归籍、传烈士英名”系列活动,继续开展“互联网+”寻亲模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