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全省各界以多种形式祭奠英烈:不一样的祭扫方式 一样的缅怀深情
2023-04-04 09:07 来源:福建日报

image.png

  4月2日上午,漳州市华侨中学师生到市烈士陵园祭奠。杨纪翔 摄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何祖谋)

  又是清明祭扫时,缅怀英烈寄哀思。

  今年清明,全省干部群众、军人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创新创意灵活祭扫。截至4月3日,全省各界通过“2023清明祭英烈”网络祭奠活动,参与网上祭扫3167万余人次。不论是现场祭扫还是网上“云祭扫”,不一样的祭扫方式,一样的寄托哀思、缅怀深情。

  百园千校祭英烈

  3月27日,福建省军地领导与福州市机关单位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及师生代表等200余人,来到福州市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9时30分,全体人员整齐列队,庄严肃立,鞠躬默哀。随着《献花曲》奏响,大家手持鲜花拾阶缓行,依次将鲜花摆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寄托哀思。随后,在烈士陵园讲解员的引导下,师生代表来到烈士墓区开展“倾听一段红色故事”“书写一张寄语卡片”等活动,表达对英烈的崇敬之情。

  据了解,全省现有烈士纪念设施14923个,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7个、市级15个、县级132个,碑亭塔祠等纪念设施559个,烈士墓14202个。“把千所中小学校师生组织起来开展系列缅怀英烈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回望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历史使命,厚植家国情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褒扬处处长潘永意告诉记者,3月27日至4月10日,该厅计划组织全省千所中小学在校师生,到烈士陵园开展“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进行一次描金描红、重温入团(入队)誓词、写一张寄语卡片、讲述先烈故事”等活动,并同步开展主题班队会、团(队)日活动等。

  3月28日,宁德市屏南县革命烈士陵园迎来屏南县古峰镇第二小学的学生。他们带来橘子、鲜花和卡片,放在卫国戍边烈士陈祥榕遗像前。一张张卡片上写满对烈士的思念,“祥榕哥哥,吃口橘子吧,甜甜的”“去时少年身,归来烈士魂”“陈祥榕哥哥,您是我心中的英雄,是我学习的榜样”……

  3月28日,泰宁县在炉峰山革命烈士纪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全体人员庄严肃立,鞠躬默哀,学生代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寄语卡片,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深切缅怀革命烈士。随后,大家走进红军亭和英勇东方军展馆,聆听英雄战斗的故事,感悟热血战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3月28日,明溪县师生代表、退役军人代表、机关单位干部等120多人来到明溪县革命纪念园,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打扫纪念广场、烈士集中安葬区,擦拭烈士墓碑、烈士英名墙等纪念设施。随后,全体人员整齐列队,庄严肃立,鞠躬默哀,并瞻仰烈士墓、烈士英名墙和革命英雄纪念碑,依次将鲜花摆在纪念设施前寄托哀思。

  朗诵诗文敬英雄

  清明祭英烈,诗文寄哀思。

  4月1日,崇尚·2023清明祭英烈——“回响”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在福州市文林山革命英烈纪念园举行,来自福州市20多所院校的1000多名师生及社会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参加。手持白花的参与者整齐列队,表情庄严肃穆。

  “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就让你们的枪声,成为我们婚礼的礼炮吧!”“凭将一掬丹心在,泉下嗟堪对我翁。”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人文艺术系的学生身着表演服,在纪念碑前的台阶上朗诵了林觉民《与妻书》片段、徐琛和余哲贞烈士牺牲前留言以及吴石将军的绝命诗等先烈经典名言和诗句。1000多名参与者跟诵,铿锵有力、饱含深情的话语声回荡在文林山的松林间。

  “会稽耻,终须雪。楚三户,教秦灭。愿英灵,永保金瓯无缺……”领诵人中,一名身着军装、白发苍苍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是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海西军休所军休干部姜胶生。“我朗诵的是郁达夫1937年9月在福州创作的《满江红》,是纪念民族英雄戚继光的。朗诵这首有着特别意义的作品,不但是为了纪念民族英雄戚继光,也是为了传承不甘屈辱、同仇敌忾的精神,这能更好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当我朗诵吴石将军的绝命诗时,我一下子觉得,和革命先烈当年的艰难处境相比,如今生活中的一些困难都不值一提。先烈的牺牲不但为我们创造了更好的生活,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现场领诵的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人文艺术系学生雷博轩说。

  寻找烈属助“团圆”

  “二舅,67年了,我终于见到您了!”3月29日上午,细雨蒙蒙,宁德市三都镇烈士陵园内,苍松含悲、庄严肃穆。李凤烈士的亲属们在墓碑上看到烈士的名字后失声痛哭,为烈士送上了一场迟到的祭奠,同时也了却了一家人长达67年的心愿。宁德市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三都镇相关负责人、海军某部官兵一同前往祭奠。

  离家还是少年身,归来已是报国躯。据了解,李凤烈士1935年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他父母早逝,四叔李万富、五叔李万桂抗日捐躯,在他心中埋下了保家卫国的种子。1953年,18岁的李凤参军,跟随部队南下,一路到达宁德。1956年,他在战斗中牺牲,生命定格在了21岁。

  “我们只知道二舅当年牺牲在福建,安葬在离牺牲地不远的一处山坡上,但具体在哪里并不清楚。从小就听长辈讲他的故事,直到老人去世,还一直念叨着他,这也成为家中长辈们一生的痛。这么多年我们辗转各处寻找,如今终于找到了,我们的心愿也了结了。”李凤烈士的亲属侯政林饱含热泪,感叹着这场迟到了67年的“团聚”。

  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找到李凤烈士的亲属,就是成果之一。2021年3月,侯政林在中华英烈网上看到了相关线索,拨打热线电话,随即对接上了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该局悉心核查,最终确定安葬在三都烈士陵园的李凤烈士即为侯政林的二舅。3月28日,到达宁德当天,侯政林一家将一面印有“缅怀英烈之魂有担当,深感烈属之意助梦圆”的锦旗,送到了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手中。

  近年来,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积极探索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线上线下平台助力、社会力量参与接力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为烈士寻亲”工作,取得新成效。2021年以来,全省累计为562名烈士找到亲属或为烈士找到安葬地。

image.png

  4月2日,在龙岩市永定区,老战士熊兆祥与部队官兵、少年军校学生共同为烈士墓碑描红。范启椿 摄

image.png

  3月31日,南平市建阳区童游中心小学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清明节主题活动,108名少先队员代表前往登高山烈士陵园、革命历史纪念馆祭扫、参观。吴大灼 林美玉 王艺涵 摄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