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展馆升级上线
2023-04-13 09:24 来源:东南网

  厦门网讯 据东南网报道(记者 薛莞馨 张立庆 吴冰琳 郭晓楷)轻点指尖,一张张黑白老照片图文并茂地向观众诉说着中华儿女饱经忧患、不屈不挠的抗争史;拨动开关,一盏毛泽东在新泉整训期间使用过的煤油灯伴着音乐缓缓转动,带人重回那段烽火燃烧的岁月……4月12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东南网承办的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展馆升级上线仪式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举办。

qxlarge-dsc-479D2DDEC6F524B4BF41F75588EE8AC7.jpg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qxlarge-dsc-F0BA0CDAD279200BC1E0B846C372E476.jpg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致辞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据了解,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特色文化资源,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实施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展馆重构升级项目,着力打造更具广泛性、互动性和传播性的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平台。

  上线仪式:云游5G、AI、VR展馆 体验更多元

  在科技和文化交融愈来愈深刻的当下,数字技术打破了展览中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壁垒,让展品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观众与历史对话的新通道。

qxlarge-dsc-FEA22390C5C6F5654ABB3E2F23DDD7F5.jpg

  上线仪式 东南网记者郭晓楷摄

  本次升级上线的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展馆区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馆、专题展览两个版块。收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7个,包括全国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3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4个,其中新摄制中核集团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福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木兰溪治理展示馆等展馆21个;专题展览主要收录近年来福建省举办的重大主题展览。

DSC_2592.JPG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DSC_2763.JPG

  出席活动领导体验数字展馆 东南网记者吴冰琳摄

  升级上线后的展馆,适配电脑、手机、互动屏、VR等多种终端展示场景。此外,新收录的展馆更加突出游览互动,依托8K技术采集,让游览界面更加清晰流畅,指尖轻点便可进入多种展示场景。通过3D建模及采集技术提升,实现渐进式游览,将AI主播讲解服务融入不同场景中,让观众随时获得沉浸式观展体验。VR技术将展馆的全貌立体复刻在观众眼前,观众可以在遥控器上自主选择游览路线,720度浏览数字展馆,让观众从“数字”中行进,在“历史”中驻足。

01076c5c4fcd030ef571f2e32f4a7d3.jpg

  同学们戴上VR眼镜逛数字展馆 东南网记者吴冰琳摄

  “戴上VR眼镜逛数字展馆,我仿佛进入了一个新世界,既体验了科技的力量,又感受了厚重的历史,这是一次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福建江夏学院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蔡金航说道。

  互动体验:边逛边学 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展馆还上线了互动小程序,除提供云游览服务外,还提供展馆日签DIY、游览轨迹视频制作等互动活动,方便观众在游览的过程中,在社交平台上与好友分享交流,满足年轻群体的社交需求。

  更新陈列上线的古田会议纪念馆,经过技术优化后的油画《毛泽东在新泉进行连队调查》拥有了更真实细腻的画质,手指轻点放大,观众可以近距离观赏油画的更多细节。此外,展馆内的重要文物还嵌入了展品页面,观众点击玻璃橱窗中的展品,可以聆听文物历史解说、阅读展品的图文说明,并通过手动旋转全景式查看文物。

DSC_2772.JPG

  同学们踊跃参与数字展馆互动答题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革命先行者,风骨照后人’是哪位战友给蔡威的题词?”“林则徐的家训是?”……在数字展馆中,一道道选择题、拼图题、连线题吸引闽江学院、江夏学院等高校大学生踊跃参与。数字展馆的移动端同步推出了“全景答题”模式,为观众提供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交互体验,观众边逛展边学习,充分感受科技带来的观展乐趣。

  在体验“实景答题”功能后,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处副部长魏文思表示:“爱国主义教育数字展馆的实景答题题型多样,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知识性,让我们的同学在观展的过程中更有收获。”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互动打卡区,让参与观众通过“百业福”互动项目,拓福留念,将满满“福”气带回家。

  工作推进会:分享创新实践 探索创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30412202701.jpg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东南网记者郭晓楷摄

  启动仪式结束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在福州市委党校举行。会上,省教育厅、省档案局、省民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文物局业务处室负责人,以及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古田会议纪念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福建)、漳州110事迹展览馆负责人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化建设及成果运用、红色文化遗存的数字化转化保护利用等议题,分享各自的创新做法与思考探索。

  当天,省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设区市委宣传部(含平潭)、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同志还参观了“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