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稳经济观察:宁德奏响文旅“海之歌”
2023-04-13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德4月13日电 (吕巧琴 吴允杰)驱车在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东海1号”东冲半岛风景观光道穿行,大海、蓝天、城堡映入眼帘,如油画般的色彩碰撞,恍如穿越至动漫中,一帧帧闪过的画面让人目不暇接。

  “去年夏天就来过几次,真的很美很梦幻,没想到其他季节的‘东海1号’也这么美。”在“东海1号”海尾城堡漫步的游客林女士说,自去年夏天在“东海1号”游玩后,一直念念不忘,这次趁着休假再来海边放松休憩,蓝天、海风“治愈”了心中的烦闷。

  “东海1号”东冲半岛风景观光道总长约96.3公里,共分视界园至积石段、积石至闾峡段、闾峡至东冲段,连接起高罗、海尾、大京、小京、下尾岛等重要风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并建设串联沿线景区、美丽乡村、网红打卡点等景点的旅游支线,打造一条集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海滨绿色长廊。

  记者了解到,“东海1号”风景道将道路创意性打造成处处皆景的开放式景区,创新性植入可运营业态,如休闲驿站、房车营地、主题酒店等,深度融合“交通+旅游”效益,带热沿线民宿、餐饮、农业观光等旅游产业,发挥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的先行保障作用,推进霞浦县全域旅游发展。

  当地官方表示,“东海1号”风景道积石至闾峡段建成以来,节假日平均接待自驾车超5千辆、2万多人次,举办了各类自驾游、海洋诗会、机车骑游等活动,有效带动游客量增长,沿线民宿、餐饮等产业发展潜力剧增,实现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东海1号”迅速成为“网红打卡点”,引游客纷至沓来,是近年来宁德市将滨海旅游作为旅游的新增长极进行培育,加快推进滨海旅游资源开发的一个缩影。

  地处福建东北部的宁德市,依山面海,海洋旅游资源丰富,大陆海岸线长1046公里,占福建省三分之一,是福建省大陆海岸线最长的城市,位居全国大陆海岸线长度城市的前五位;所辖海域面积4.46万平方公里,拥有643个岛屿、178个大小港湾。

  近年来,宁德市立足海洋旅游资源,科学指引全市滨海旅游资源整合和一体化开发,全市现有以滨海旅游为主题的A级景区4个,省级旅游小镇、旅游村30多个,正在建设的百个金牌旅游村中沿海村18个;积极探索渔旅、民宿+摄影等融合发展模式,建成一批渔旅融合精品项目,形成以霞浦县三沙镇东壁村、霞浦县牙城镇梅花村等为代表的沿海民宿群,产业带动效应逐步凸显。

  当地官方称,比如,霞浦县连续举办八届“霞浦·我心中的那片海”国际摄影大赛,每年吸引60多万人次前来观光摄影,衍生出导摄、渔模等新型行业,直接带动群众就业2万多人,带动旅游增收超10亿元;全县共有各类乡村民宿400多家、房间数近6000间,被评为“2020中国最值得投资民宿区域”。

  背山面海,田园风情的村落依山势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远处重峦叠嶂、海面波澜壮阔,海天相接处,云浪翻滚......独特的美景,让霞浦县东壁村成为国内外滩涂摄影的“网红”打卡地。借着宁德市推进滨海旅游资源开发的东风,东壁村精品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民宿产业迈上新台阶。

  据飞猪、小猪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霞浦县民宿预订较去年同期增长3.1倍,霞浦三沙、杨家溪景区、榕枫公园、下尾岛、北岐滩涂等景点民宿备受青睐。

  “我们‘五一’客房在一个月前就基本订满了,后疫情时代以来,基本周末及节假日的客房都是提早被预定完了。”霞浦拾间海民宿店长余幸悻说,面对游客人数的增多,民宿也积极做好旅游高峰的准备,配备了更多人员进行周到服务,同时也将开放泳池等配套服务设施。

  面朝大海,微风拂面。滨海旅游发展迈上快车道的同时,宁德市抓好市场营销,推出以“滩涂海耕·行摄之旅”“滨海休闲·度假之旅”等为主题的5条滨海旅游精品线路;开展“最美乡村”“最美渔村”旅游品牌评选活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当地官方表示,将开发利用好海岸、海湾、海岛、海滩、海水“五海”资源,打造“一路、三岛、五区”宁德高质量滨海旅游圈(一路即G228滨海风景道,三岛即三都岛“观光研学”、嵛山岛“露营度假”、东冲半岛“休闲娱乐”,五区即光影民宿体验区、海上田园体验区、海岛度假体验区、海上运动体验区、跳岛旅游体验区),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带得走”。(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