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新思想 奋楫争先立潮头——“争优争先争效 机关党员在行动”主题宣讲活动综述
2023-04-17 09:40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朱子微 苏依婕)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

  1月28日,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重大项目推进会在福州召开,吹响“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

  为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担当,2月中旬至4月上旬,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讲师团联合赴各地巡回开展“争优争先争效 机关党员在行动”主题宣讲活动11场,线上线下收听收看近30万人次。一堂堂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主题党课”,激荡起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的豪情壮志,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营造了浓厚氛围。

  省市联学共建 掀起宣讲热潮

  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省委动员部署后,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迅速响应,组织实施学习、研讨、宣讲、培训、调研、落实“六大行动”,从116个省直单位中选拔423位机关青年组成青年理论宣讲实践团,创新互动宣讲形式,精心组织系列省直青年学习讲堂,推动省直机关走好争优争先争效的“第一方阵”。

  省委讲师团按照省委宣传部工作安排,迅速发动各地遴选基层宣讲员,挖掘鲜活故事,组织备课演练。同时,组织全省各类“福小宣”小分队,调度各种文艺手段,推动宣讲活动广覆盖、入人心。

  2月13日,“争优争先争效 机关党员在行动”首场主题宣讲在省直青年学习讲堂举行,8名来自省直单位的青年宣讲员结合岗位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3名省直青年干部代表现场互动访谈,展示了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膺担当、奋勇争先的风采。

  自此,一场场主题宣讲在八闽大地接力举行、火热开展。

  此次主题宣讲活动采取省市联动、上下结合的方式,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讲师团会同九市一区宣传部门、机关工委、讲师团共同组织,由省直单位和市县机关年轻干部共同组成宣讲团,紧扣争当理论武装的“优等生”、敢拼会赢的“先行者”、务求实效的“实干家”,将理论阐释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身边人、讲身边事。现场还以“理论+文艺”的形式,让宣讲浸润人心。

  大家表示,将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不断把状态“提起来”、让本领“强起来”、将冲劲“鼓起来”,努力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中走前头、作表率。

  宣讲活动期间,九市一区还陆续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福小宣”小分队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扩大整体效应,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立足基层实际 宣讲入脑入心

  理论武装头脑,思想引领行动。主题巡回宣讲活动一开启,就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始终。

  从三明医改持续深化、厦门筼筜湖治理、“晋江经验”的传承弘扬,再到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实践……在活动现场,宣讲员们深情讲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的故事和各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如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争主动、争质效、争未来?宣讲员们用一系列生动鲜活的故事展开分享。

  在南平,省红十字会宣讲员詹少萍结合志愿服务经历,表达了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引导和带领更多人加入生命关怀志愿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听了宣讲后,我备受鼓舞。”南平市建阳“福小宣·潭人说理”宣讲团成员徐昳柔表示,将主动担当作为,讲好建阳故事,为推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落地见效贡献力量。

  在龙岩,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青年宣讲员王国栋讲述了驻村青年干部的故事,由衷抒发了新时代青年怀着感情、带着责任,在乡村广阔天地绽放青春光彩的赤子情怀。

  聆听宣讲后,龙岩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郭鸿表示,将把宣讲会展现的奋斗拼搏精神带到农村、带给农民,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奋进力量。

  在福州,宣讲员潘娟讲述了福州市发改委党员干部牢记“敢做时代弄潮人”的殷切期望,不断加快推进长乐国际机场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的过程,展现了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奋进姿态。

  “听了宣讲会,心情非常激动。”福州广播电视台播音部副主任陈晓燕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牢记嘱托,以实干担当展现新作为。

  面向青年一代 凝聚青春共识

  四月的龙岩,春意渐暖,宣讲团成员走进闽西职业技术学院,为200多名青年学生上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大思政课”。

  争优争先争效,更要面向广大青年干部和青年学生,用青春话语,讲好青年担当,鼓励他们接续奋斗,争当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去奋斗吧,用脚板说话,做个实干家,锐意进取开拓吧……”在三明市委党校新校区,一首原创歌曲《去奋斗吧》为主题宣讲活动拉开序幕,也展现了三明后生仔奋楫争先、不负时代的精神风貌。

  “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宁德,厦门边检总站宣讲员郑丹凤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金句融入宣讲,讲述了边检民警在服务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守护国门口岸安全的感人故事。

  “咱们村的年轻人这股创业劲正如星星之火,汇聚成光,照亮家乡美好前景……”在漳州,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吴晓琼分享了“芭乐妹妹”陈晓冬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事迹,感染了在场的青年党员干部。

  “要实干、要奋斗!”“多到基层一线锻炼。”“一定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主题宣讲“声”入人心,在党员干部心中激起阵阵回响。

  大家表示,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深化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福建作为、谱写福建篇章。

  以思想之旗凝聚奋进之力,用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八闽儿女正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满怀信心与力量,昂扬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