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红色引擎”升级 澎湃动能迸发
2023-04-18 10:15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刘必然 严顺龙)时光叩响“开局之年”的大门,历史赋予福建新使命。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思想指明方向,思想引领行动。福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阔步走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锚定发展方位

  根本在于精神悟得深和透

  春风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

  对标对表中央、突出特色优势,10日,我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要求,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对全省主题教育进行全面部署。

  党员领导干部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发展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与基层面对面共学深学;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热气腾腾”的全国两会精神,或交流,或座谈,向各界群众分享参会的心得感受;专家学者精心撰写学习论文,通过媒体等平台发表文章、碰撞思想……

  深学争优,争当理论武装的“优等生”。在今年“开春第一会”上,省委年度主题活动开篇就聚焦学习——深学争优,重点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争当理论武装的“优等生”。

  深学,学什么?省委书记周祖翼指出,要切实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学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学,怎么学?“深学,既是深入学,也是带着深情学。”开春以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精读深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哪些是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哪些是总书记十分关注的、哪些是总书记最新要求的,哪些是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作了重点部署的,持续深入、不折不扣抓好学习,做到“跟着走”“跟得紧”“跟得上”。

  学出坚定信仰,学出能力素养,学出使命担当。

  在省委示范带动下,全省上下充分发挥新思想重要孕育地实践地等优势,扎实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强大动力。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讲师团举办“争优争先争效 机关党员在行动”主题宣讲、省直青年学习讲堂专题学习会等活动,在理论武装上勇当排头兵,在攻坚克难上走前列。省发改委高水平建设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加强研究阐释,深挖特色资源,打造理论高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已经开展,福建作为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我们更有基础、更有优势、更有责任把主题教育开展好。”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通过深学争优,努力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交出优异答卷。

  增强发展动能

  关键在于人才用得好与活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敢为争先,必须强化人才战略支撑,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不断调动各类人才的创造热情、创业激情。

  省委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以人才引领创新型省份建设”“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去年11月,省委主要领导深入福州市社区、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大力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以用为本广纳优秀人才,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坚持正确方向、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

  “我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近年来持续加大人才发展投入,制定实施一揽子人才创新政策,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予以大力支持,为各类人才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自2016年起,我省对各市(区)进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以考核传导压力,以压力推动落实;探索对各职能部门开展人才工作考核,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全面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面对新形势,福建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布局,抢抓机遇、积极推进高能级人才集聚平台建设,着力形成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我省正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以人才引领创新型省份建设,聚天下英才建设新福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坚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我省推动“才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力培育产业领军团队,目前已遴选40多个高技术、高成长、强引领的团队,实施“四大经济”人才支持专项,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紧密结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我省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平台,在人才评价、团队建设等方面给予集成式特殊政策支持,加快培育壮大战略科技人才队伍。

  市场有需求,科研院所来“揭榜”。安踏发布的3D打印鞋底制造这一重大技术需求,最终由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相关团队揭榜,有望打破国外行业巨头技术垄断。

  这一机制源自2021年我省启动的“揭榜挂帅”试点项目。通过创新项目生成机制,重点围绕“卡脖子”技术和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已立项“揭榜挂帅”项目21项,逐步成为福建引才用才的“金名片”。同时,以“揭榜挂帅、校企联合、跨校组建”方式组建多学科协作的产学研联合创新团队,促进高校高水平协同创新成果转化。

  “创新不问出身”,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目前,福建引才“百人计划”累计支持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引进800多名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首批入选者曾毓群创办的宁德时代,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龙头企业。

  福建发挥“对台”“侨”优势,通过举办学术会议、高端论坛,“走出去”等方式,不断密切高层次人才与福建的联系,吸引人才落户创业。

  率先支持台湾同胞到事业单位工作、率先开展对台职业资格直接采认、率先推动台湾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自主聘任……一个个先行先试的对台人才政策“含金量”十足,吸引和支持台湾高层次人才800多名,有5600多名台胞取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念好“知举用待育”人才经,打造更有竞争力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环境,打造人才荟萃的东南高地,福建蹄疾步稳、未来可期。

  提升发展成色

  落脚在于事业干得实和效

  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靠基层党组织贯彻到底,要靠干部队伍一抓到底。

  粮食安全,党中央视作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眼下,八闽大地正抢抓农时,加紧做好春耕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走村入户,送政策、送技术、送农资,全力保障春耕春管;机关、企事业单位主动认领抛荒地,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田间地头,与乡亲们共同攻坚克难。

  党组织聚力提效,方能沉着应对大战大考。回望来时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斗争中,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总是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去年,面对局部聚集性疫情,我省各级组织动员7万余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设立7500多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用较短时间控制住疫情,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基础。

  纵观八闽大地,无论哪个领域、哪里有需要,随处可见党旗高高飘扬、党徽熠熠生辉。

  放眼广大乡村,村两委换届后,班子年龄结构更合理、班子凝聚力更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共同富裕更有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迈出新步伐,目前已全面消除10万元以下的村,50万元以上的村提高至21%。走进城市社区,近邻党建全面推行,全省建立小区党支部1.02万个,党组织不缺位,让群众高品质生活更到位。

  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健全完善“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功能,持续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和法律服务,对接职能部门现场回应企业关切;以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向园区、楼宇党建延伸,目前,我省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0.06%、87.29%,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在国企、机关、高校、中小学、公立医院等领域,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

  全省各条战线上,涌现出孙丽美、潘东升、李翀等“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员”,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发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忘我奉献。严管厚爱、约束激励措施落实落细,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殷切的嘱托、重要的要求,指引福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指引广大党员干部矢志不忘、一往无前。

  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对标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福建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激发和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考察两周年之际,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对党的政治建设、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有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有高质量党建领航,全省上下有信心走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的“赶考之路”,有能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