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部门各单位认真部署开展主题教育工作
2023-04-19 09:40 来源:福建日报

  编者按

  党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连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发挥福建独特优势,带着更深感情,以更强自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今日起,福建日报开设“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专栏,报道各地各部门立足实际、特色鲜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举措和成效。敬请关注。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刘必然)连日来,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聚焦新福建宏伟蓝图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立足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不断取得新进展。

  省委政法委坚持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强调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加有力地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系统观念,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增强主题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组织领导,紧密结合政法机关和政法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举措,让主题教育富有“福建特色”、彰显“政法味道”,进一步激发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省高院在动员部署中强调,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理论学习要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福建红色司法资源;结合院党组重大调研课题和全省法院重点调研课题,把症结找准,把问题解决好;把能动司法贯穿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审判工作始终,实现办案政治、法律和社会“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省卫健委要求,要强化担当作为,提高科教研水平,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加快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统筹协调,把主题教育推进好;突出问题导向,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着眼实效长效,通过主题教育边学边改边提升;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考评督促,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落空。

  省国资委要求,要坚持知信行统一,深化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发展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闽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紧紧围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新一轮改革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优化布局“四大经济”等,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国资“监管难、难监管”中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拿出切实管用的具体措施,真正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统一起来。

  省农业农村厅党员干部表示,要结合“三农”实际,聚焦农业农村重大问题大调研,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主题教育和“三农”工作统一起来,保障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团省委要求,大力实施青春建功行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贡献青春力量;着眼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坚持青年为本,纵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扎实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着眼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团,树立起新时代共青团干部清澈纯粹的良好形象。

  福建中医药大学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中医药特色,把握中医药发展规律,发挥中医药整体医学和健康医学优势,积极融入“健康中国”“健康福建”战略,融入国家战略布局和新时代新福建发展需要,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抓手,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主动作为,开拓进取,谋实招、见实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福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省大数据集团在动员部署中指出,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集团因数字福建而生,因数字福建而强,更有条件、更有责任、更有感情深入贯彻好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要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统一起来,强化推动发展的力度,把自身发展放在“国之大者”中去考量和推动,朝着“数字生态主导服务型企业”的目标迈进,为我省“四大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