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用创意讲述世遗之城的故事
2023-04-20 10:58 来源:福建日报

金奖作品《泉州福狮》 陈小阳 摄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黄琼芬)18日,2022年“世遗泉州”城市礼物设计大赛、“福狮”文创设计大赛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颁奖。一批具有泉州独特地域文化特色、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文创礼品脱颖而出,同步传承“福狮”文化,助力世遗之城形象的宣传与打造。

  “世遗泉州”城市礼物设计大赛、“福狮”文创设计大赛自去年10月10日起面向全国征集作品。比赛吸引了全国29个省(市、区)的921个团队、1239件作品参赛。经专家组严格评审,“城市礼物奖”和“‘福狮’文创奖”各归其主。

  记者在颁奖现场看到,《老君岩不倒翁摆件》以泉州代表景点“老君岩造像”为原型进行设计,整体外观圆润,创意可爱;《“喜盘系列”岁月传承》运用锡雕手刻、刻纸技艺,融合闽南古厝屋脊等元素,以创新型民间艺术品形态走进寻常百姓家;《福见福狮》以闽南地区特有的文化形象——风狮爷为灵感,将闽南传统文化融合现代造型设计,结合刺桐花、斗笠帽、中国太极等元素,设定手办IP……

  这些大赛优秀获奖作品,连同其他终评入围作品和特邀展示作品,共同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添加了一场创意满满的优秀作品展。茶具、文具、灯具、伞具、国潮手办、食品包装、挂饰和摆件等不一而足,种类丰富、文化元素鲜明。记者获悉,展览将持续至21日,这两天来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参观的人将大饱眼福。

  “泉州总体的文创产品水平,在全国还是比较领先的。”大赛终评评审专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范凯熹表示,泉州是罕见的以城市命名世界遗产的城市,“福狮”文化也枝繁叶茂,这次大赛的作品很好地展现出这两个特色。

  为推进创意设计的市场转化,17日,大赛主办方组织了人才成果对接会,部分作品初步找到了“婆家”,产赛合作模式包括但不限于购买设计稿、作品落地人才招聘、校企战略合作、供应链支持等。

  “我们这次从杭州过来,除了参赛,还希望与其他选手以及泉州企业对接合作,发挥我们的包装设计优势,共同打造泉州的城市礼物。”杭州花糖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泉州文创产业蓬勃发展、设计师人才不断涌现,大赛这个平台为人才、设计成果和企业对接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

  “泉州的文创是有底蕴、有传承、有活力、有气质的。”泉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陈辉宗表示,泉州文创事业正逐步向“国潮范”“闽南味”“年轻化”蓬勃发展,希望广大专家学者、文创企业、设计者们从艺术的视角品味泉州、感悟泉州、展示泉州,将“宋元中国·海丝泉州”这一亮丽而抽象的城市品牌,具象转化为产品形态的城市礼物、文创作品。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