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同比增长29.3% 福建机电产品出口迎来春天
2023-04-23 09:12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郑璜)19日,以工业类为主、超七成为机电产品的第133届广交会一期落幕,到会境外采购商6.6万人,出口成交128亿美元,成效超过预期。

  在外贸总体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挑战时,机电产品出口成绩可谓亮眼。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27万亿元,同比增长7.6%。同期,福建机电产品出口1261.1亿元,增长29.3%,占同期全省外贸出口总值的43.9%。

  亮眼成绩是怎样取得的?未来如何继续保持出口高增速?业内人士认为,紧盯国际市场新需求,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提升服务水平、拓展销售渠道,是外贸企业的必然选择。

  出口“爆款”,开辟新的蓝海

  刚公布的2022年度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获奖名单里,福建天成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斩获工业制造类铜奖。

  获此殊荣的IN1800便携储能电源产品集聚了50分钟极限快充、功率并联、10毫秒不间断供电、休眠安全运输等多项先进技术,整机15公斤的高能量密度设计突破了铁锂储能电源体积重量的极限。3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中国机电产品品牌展览会上,这款产品也备受青睐,现场对接的采购商络绎不绝。

  “在20多年传统柴汽油发电机行业经验的基础上,2019年11月我们成立了天成时代新能源公司,是福建省第一家专业做便携式储能电源产品的生产制造型企业,在三年新冠疫情期间仍然逆势增长。”天成时代销售总监郑锋琴介绍,新冠疫情期间,户外经济蓬勃发展,便携储能产品在户外露营、防灾备电、野外活动等场景中运用广泛。

  近年来,随着全球绿色能源转型步伐加快,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南非印尼等缺电国家的家庭储能电源、小型工商业储能电源等新能源产品需求迅猛增长,锂电储能产品成出口“爆款”。

  踩准点的天成时代,营收每年基本保持成倍增长。

  同样及时转型的还有福州斯珀尔机电有限公司。本届广交会上,其自主研发的新品210电池片及太阳能光伏材料,为公司带来了100万美元以上的意向订单。

  “过去20年生产水泵、发电机组等产品的斯珀尔,近两年正全力推进‘智造+质造’转型,正是这次转型为企业开辟了一片商业蓝海。”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瞄准新能源行业广阔的市场前景,加大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力度,成功进军太阳能行业。”与其他同行业的产品相比,斯珀尔的太阳能面板拥有清洁环保、使用便捷、维护简单等优势,在本次广交会上也收获了众多境外采购商的频繁询盘。

  订单减少,倒逼企业提升服务

  同处机电产品赛道,更多企业坦言,当前海外订单的减少,让他们必须采取调整市场方向、提升服务水平等应对措施。

  “第一季度订单整体下滑还是比较明显,相比去年同期,我们感觉到市场终端消费者购物时更慎重了。”福建荣耀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陈梅英介绍,公司主营家用智能按摩椅、按摩沙发、局部按摩器等50多款产品,外销市场占六成。但由于原来主攻的美欧市场经济陷入“滞胀”、消费者生活成本增加,按摩椅这类非必需品的采购量明显下滑。

  参加新加坡展时,荣耀也借机考察了多个东盟重点贸易国家。此番考察也坚定了公司的策略:以东盟市场的增长来弥补欧美份额的下降。

  与成熟的欧美市场相比,东南亚市场大型项目少、规划性没那么强,同时正享受人口红利消费带来的经济增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经济发展,仍存在较多的市场机会。

  以新加坡为例,原本的市场都被本土品牌、高端产品占据,“在经济形势不好时,消费者就会更追求综合性价比。我们的产品品质优良,品牌溢价不高,这正是拓展市场的良机。”陈梅英说。

  如今的荣耀,更注重展示自有品牌,让工厂直接到达目标市场、触及消费者。“我们不仅卖产品,也提供营销方案,与我们的客户共同服务好消费者。”她表示。

  广交会上,荣耀展示了配备特色小腿揉搓、全新电动伸缩腿、全身气囊包裹和多种智能操控方式的新品。应对疫情后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他们还导入医疗模块功能,可测量心率血压,让产品具备健康监测能力。

  进入4月,随着西方各个节日的陆续到来,可作为送礼选择的按摩椅市场开始回暖,荣耀产能安排已与去年此时大体相当。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对本届广交会参会企业的调研显示,36.8%的受访企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对全年出口额持增长预期的企业比重扩大至42.5%。

  未来可期,亟需补足短板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27万亿元,同比增长7.6%。电动汽车、光伏、锂电池等“新三样”竞争优势持续释放,一季度合计出口增长66.9%,拉动出口整体增速两个百分点。凭借巨头宁德时代的优异表现,同期,福建锂电池出口交出了增长169.8%的高分答卷。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新闻发言人高士旺认为,“新三样”出口高增速,既与产业变化带来的市场机遇有关,也得益于我国完备的产业链和供应能力,以及前瞻性与阶段性递进政策的促进作用。“当前市场需求远未饱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新三样’出口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往后看,我国机电出口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一些国家经济衰退风险、AI技术推广的不确定性,叠加国际分歧加剧,国内机电产品进出口的阻力犹存。

  在福建,尽管机电产品出口增速高于全国21.7个百分点,但在外贸出口总值中的占比低于全国约20个百分点。带动全国出口增长明显的“新三样”中,我省仅有锂电池出口规模较大,支撑外贸高速增长的动能亟需补足。

  “去年我们成为整个行业内第一家产品获得欧洲权威机构TUV认证的企业,开拓线下市场有了‘敲门砖’。”郑锋琴介绍,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进行技术创新,零部件的高自制率也让成本控制更有优势。

  从去年开始,天成时代就布局线下市场。今年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还计划参加更多展会,增加曝光度,拓展新的销售渠道。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