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峰会首招港澳台志愿者 600多名“小茉莉”含苞待放
2023-04-25 10:04 来源:东南网

  演练现场。团市委供图

  厦门网讯 据东南网报道(记者 卢金福)今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全要素演练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及其周边接待酒店举行,来自福建省内10所高校的563名“小茉莉”,按照演练方案部署和既定任务,有序流畅完成预演活动。此前他们已进行了通用知识培训、礼仪集训及岗位实训。

  接下来,这群充满青春朝气的“小茉莉”将在不同岗位上用自己的热情与微笑,力争以最佳的精神面貌迎接八方来客,全力保障峰会顺利举办。

  600多名志愿者服务14个项目

  “1号展厅您这边请。”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各个展馆、功能厅、会议室,总能看到列队整齐、认真请教、用心记录的“小茉莉”队伍。在演练现场,“小茉莉”组织有序、调度顺畅,在每个需要的岗位上,服从安排,微笑服务,为峰会的圆满举办奉献青春力量。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礼仪接待、媒体服务、展务保障、引导咨询……一遍遍的演练,一场场的培训,“小茉莉”在愈发娴熟的动作、坚定的眼神、自信的回答中加深了对岗位职责的理解。

  据了解,峰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于2月27日启动招募,由团市委联合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医科大学、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闽江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等10所高校进行。

  此前,各校对报名的志愿者进行材料审核,由学校初步面试确定志愿者候选人。3月初,开展志愿者第二轮面试,由团市委与用人单位组建面试专家团队进入高校,结合志愿服务岗位技能要求,挑选出形象好、责任心强、专业匹配度高、志愿服务经验丰富的学生志愿者。

  记者注意到,志愿者通过严格的筛选,在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仓山分会场志愿者面试活动中有70名同学进入了线下面试,同学们着装整齐,佩戴好校徽、团徽,并填写资料。

  面试过程中同学们从自我性格、志愿服务经历、个人特长和能力等方面向评委老师们展示个人综合素质和志愿服务水平,言语流畅、语句通顺地阐述出了自己的竞争优势。随后,评委对整组进行三分钟内的自由提问,通过提问,评委老师们更深入地了解到每位面试者的情况,从而作出更为准确的评分。 评委根据“政治过硬、专业有素、热情大方”的标准,从语言表达能力、仪表举止、综合素质等方面考察了同学们的能力,进而进行了各位同学的相关打分工作。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的学生吴劼去是第二次和数字峰会相遇,她说,心情相比去年少了一些紧张,又多了些许憧憬,“相信,今年更是对我们充满考验的一年,我必将肩负使命,继续站好今年的每一班岗,迎数字中国建设成果的第一缕东风,在志愿服务中不断成长。”

  据介绍,志愿者招募坚持“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原则,结合志愿服务岗位技能要求,从接近4000名大学生中遴选出600多名峰会志愿者,为峰会提供礼仪接待、媒体服务、会务保障、展务保障、酒店保障等12个大类14项志愿服务项目。

  岗前系列培训 提升整体形象

  福州团市委还联合用人单位对志愿者进行多轮的岗前培训与实地演练。志愿者参加通用知识培训,以及基础理论、数字经济、沟通技巧、心理调适、应急处置、舆情应对、福州历史文化等综合知识的测试,还需接受不少于8课时的规范强化训练,增强服务礼仪的规范性,提升志愿者整齐、统一、规范、精致的整体形象水平。

  记者注意到,此前各校开展了通用知识培训、形象礼仪集训、岗位技能培训等系列专业化培训。在福建医科大学的一场培训上,开始时,礼仪老师首先要求志愿者们整理好各自的仪容仪表,以青春活力的面貌迎接“干货”满满的一天。接着,老师们通过两个简单的小游戏,帮助志愿者们彼此熟悉,促进交流。

  “站如松”“坐如钟”规范仪态是志愿者礼仪培训的一门必修课。培训上,老师们重点指导了志愿者们的站姿、坐姿与蹲姿,全方面规范志愿者仪态,提升志愿者形象。

  “如何让双眼更加有神?”“如何笑得更加有亲和力?”“如何走得有力且优雅?”“如何友好地和他人交流?”在老师悉心的指导下,志愿者们通过眉眼训练、微笑训练、摆臂训练、走姿训练等各类训练,了解最基本的礼仪通识,掌握礼仪志愿者需具备的基础技能。一系列培训课程结束后,志愿者们迎来了最终考核:10人为一组模拟各种志愿服务场景,志愿者们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将今天所学的礼仪知识融入其中,在实践中不断强化技能,提升能力。

  闽江学院邀请到来自不同高校的老师们为志愿者们以线上培训的方式开展为期七天的全方位培训,以便丰富志愿者们的通识知识。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吴燕丹针对峰会志愿者不同的岗位,为志愿者们讲授了不同的注意事项。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张韬磊为同学们介绍了突发事件的应对方法。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务委员、教授宋美杰讲授了网络舆情相关知识。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林彬教授同学们怎样科学的提升自己的形象礼仪。来自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的副教授郑程浩介绍了知觉、思维、心理过程、个性心理等相关概念。

  此外,福建商学院旅游与休闲管理学院副教授陈珠芳从福山、福水、福船、福汤、福道、福菜、福果、福茶、福鱼等多方面介绍了福州的特色文化,让志愿者们更加切身体会到福州的浓厚历史文化氛围。福州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副研究员徐伟铭带领志愿者们按时间线一同回顾了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历程。

  闽江学院还开展礼仪形象培训,老师通过直立背手开肩、平衡点、画米等方式纠正志愿者们的体态,帮助志愿者们提升自己的形象体态。礼仪体态训练由嘴角微笑训练、眉眼训练、三度微笑练习、摆臂训练、走姿训练和标准坐姿练习六大部分组成,从鼓腮、提眉、视线转移练习到行进姿势的训练。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则邀请李其蓉、陈晓妍两位礼仪老师,为志愿者进行礼仪培训。礼仪老师就仪表方面向“小茉莉”们做了详细的讲解,希望志愿者们从自身一举一动的行为着手,逐步提高自身的礼仪形象,在数字峰会活动中,展示良好精神风貌。通过对志愿者们面部表情、静态或动态动作的锻炼,志愿者们的气质得到很大提升,挺拔、坦然的姿态,展现“小茉莉”昂首挺胸、有底气、有自信的气质。“小茉莉”们将所学的知识串联起来,进行了情境展示的考核。

  首招港澳台志愿者

  为服务峰会的国际化需求、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本次峰会还招募了部分台港澳、外籍志愿者,为参会的港澳台和外籍嘉宾提供高质量志愿服务,有效搭建文明传播桥梁,促进榕台港澳青年深度交流。

  福建师大2020级应用心理系学生林凯莹来自香港,是本届峰会港澳台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她曾参加过探访高龄老人、协助社工组织进社区等志愿服务,在香港也参加过大型数字展会的志愿服务。“有幸参与数字峰会志愿服务,可以让我了解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接触到更广泛的知识。”林凯莹说。

  来自澳门福建师大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郑彩虹,平常爱打排球,体力充沛让她有信心接受志愿服务挑战。她说,此次她的岗位是礼仪志愿服务,通过培训不仅学到很多知识,体态也有了明显变化,收获很多。

  演练现场。团市委供图

  演练现场。团市委供图

  演练现场。团市委供图

  志愿者培训现场。团市委供图

  志愿者培训现场。团市委供图

  志愿者培训现场。团市委供图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