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生态文明分论坛:规格提档升级 展览内容丰富多彩
2023-04-27 13:41 来源:东南网

  厦门网讯 据东南网报道(记者 张立庆)记者从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数字生态文明分论坛作为峰会分论坛的一项重要组成内容,今年呈现规格提档升级,展览内容更丰富多彩等特点。期间,生态环境部还将发布30个数字生态文明优秀应用案例名单。

IMG_20230426_201007.jpg.jpg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据悉,今年的数字生态文明分论坛由生态环境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本次分论坛聚焦“加快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主题,邀请政府、高校、院所、企业等代表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峰会期间,将举办“创新减污降碳数字引擎”“构建扩绿增长智慧体系”两个子论坛。同时,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设置数字生态文明成果展区,围绕生态云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建设美丽中国等工作,集中展示政府部门、行业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数字生态文明领域的创新实践成果和应用案例。

  本次分论坛有两大特色亮点。

  论坛规格提档升级。中央网信办将本届分论坛名称由上届的“数字环保分论坛”升格为“数字生态文明分论坛”,分论坛政治站位更高、内涵更丰富、涉及领域更广,有利于推动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有利于推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网络强国建设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数字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更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展览内容丰富多彩。今年的“数字生态文明”成果展区,更加注重互动体验等方式集中展示生态环境管理领域成果和案例。生态环境部将携全国碳市场管理平台亮相成果展,该平台以电力行业数据质量管理为核心,全方位全流程支撑保障全国碳市场高质量运行。同时,遴选智能化地下水监测仪、地下水低速采样洗井分析系统、生态环境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等科技创新产品参展,并设置绿水青山动态打卡拍照活动专区,参观者可通过体感互动感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同时,着力突出互动体验,参观群众可通过生态云驾驶舱“零距离”感受生态环境部门线上协调指挥、线下精准施治的实际成效。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