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聊峰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数字中国建设离不开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
2023-04-28 09:05 来源:东南网

微信图片_2023042716481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发言。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厦门网讯 据东南网报道(记者 卢金福)“数字中国建设离不开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今日下午,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表示,构建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必须确立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论坛上,陈左宁提出了新时代数字中国的三个基本判断,她说,数字中国建设是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导性和系统性工作;数字中国具有时代特征,是适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呈现的全新形态;数字中国建设既是促进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过程,也是对数字化发展进行规范与治理的过程。

  陈左宁提到,我国数字技术长期跟随发展,总体上“卡脖子”问题仍然突出,尚不能全面支撑数字中国建设。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增长势头强劲,增量上已经赶超美国,在高价值部分仍差距明显。她认为,建设数字中国要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引领企业在海量数据、颠覆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丰富应用场景上发挥更大作用。

  她同时表示,要跳出技术的视角,数字中国建设要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建设实效根本在于实现 “五位一体”的全面跃升。

  “数字中国的建设成效不能仅用铺了多少宽带网络、建了多少数据中心等物化相关的量化指标来反映。”陈左宁说,数据作为最具时代特征的新生产要素,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核心要素,是否激活数据生产要素是数字中国建设成效的关键判据 。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