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峰会 探寻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
2023-04-28 09:04 来源:东南网

  厦门网讯 据东南网报道(记者 陈楠)今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文化分论坛在福州举行,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高校和研究机构、知名企业等各界嘉宾共同探寻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路径。

  本届数字文化分论坛围绕“自信繁荣:数字文化赋能社会发展”主题,设置“构建数字文化发展新格局”“促进数字文化产业新发展”“激发数字文化领域新动能”三个方面的主旨演讲,和一场主题为“‘数字+文化’焕发融合新活力”的圆桌对话。

  如何构建数字文化发展新格局?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约娜提出,通过整合构建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汇聚文化资源,进而培育发展新动能。

  “文化数字化已成为国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起柱在主旨演讲中说,全面赋能宣传文化领域数字化,中国广电致力成为媒体、信息、科技融合的中央大型文化企业。

  “记忆是无形的纽带,它连接历史、今天和未来,连接一个民族、国家、社会组织共同的情感和共识。”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院院长冯惠玲认为,内涵丰富的数字文化产品,具有公益和商业双重价值,可以衍生和转化为数字阅读、数字交易、数字消费品,加入到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体系之中。

  微博总编室主任、副总编辑薄红恺围绕“激发数字文化领域新动能”话题,发表题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打造繁荣数字文化》的主旨演讲。薄红恺表示,当下,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和技术赋能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也为文化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主办方表示,论坛齐聚政府、学界、产业界、新闻界等多方力量,宣传数字文化创新发展新理念,展现数字文化建设新成果,促进提升数字文化融合创新能力,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