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聚群雄 “智”向未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推动数字生态开放共赢
2023-04-29 10:16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游笑春 林霞)汇聚龙头企业磅礴力量,推动数字生态开放共赢。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发出共谋数字中国未来、共建数字健康生态的强音。

  在今年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主办方举办了云生态大会、工业互联网生态大会、人工智能生态大会、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等系列特色活动。这些生态大会关注重点领域,旨在推动数字生态深度对接,协同创新,开放共赢。

  开放、健康的数字生态,正助力数字中国展现勃勃生机。

  一朵云

  服务200多个场景

  地上的塑料袋,容易被摄像头识别为垃圾,但墙上贴的广告纸,摄像头却“傻傻”分不清楚,常常也误判为垃圾进行报警。

  28日,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上,中国电信发布“星河”通用视觉大模型2.0。通过对摄像头拍摄的视频流进行全景分割,并分析目标空间关系,大模型能够精准识别墙上贴的广告纸,避免了传统算法的误差。

  这一切的背后,是天翼云强大的算力和数据分析能力。

  中国电信打造的天翼云,是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国内最大的混合云。天翼云已打造200多个细分场景解决方案,为335万家用户提供上云用云服务。天翼云参与10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建设,领跑中国政务公有云市场。

  在这片“云”上,聚集着海量企业。优化“云生态”,意味着需要从技术、应用、服务、渠道等领域合力推动生态合作。

  “天翼云作为国云的框架已经成型,中国电信正立足核心技术攻关,坚持应用牵引,强化产学研结合、集成创新,建立更为广泛的国云生态体系。”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瑞文表示。

  4月26日—30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在福州举办。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云生态大会上介绍,近一年来,国务院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统筹建立“1+N+M”国资央企云体系,全面融入国家云建设,第一批发布的40个行业领域公有云项目,涉及14个领域38家中央企业,旨在服务央企专业化整合,构建行业大数据平台。

  会上同期举行实体经济龙头企业上云签约仪式,中国电信与中国石油、中化集团、中国诚通、中国信科、九牧、三棵树等重要客户合作签约,与合作伙伴一同推进业务平台上云,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届云生态大会上发布多项重点成果,包括天翼云智能计算平台“云骁”、天翼云算力分发网络平台“息壤”、天翼云数据要素服务平台“灵泽”、“星河”通用视觉大模型2.0等。2022年,天翼云4.0算力分发网络平台“息壤”曾入选央企十大超级工程。

  携手合作伙伴共筑云上生态,峰会正进一步推动开放、互信、共赢的上云生态体系建设,帮助合作伙伴上好云、用好云、管好云,共享数字技术红利。

  大模型

  催热人工智能生态

  ChatGPT引发的人工智能变革,正催热人工智能生态。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推出文心一言、通义千问等超过20个大模型。

  在本届峰会上,人工智能成为热门话题。峰会首次新增人工智能分论坛,旨在构造产学研用产业链条通路,搭建多学科、多主体、多领域交流的广阔平台。

  “当ChatGPT的各种应用还在快速发展,中国如何发展人工智能,如何更好地进行技术创新、理论突破、产业发展、行业应用都需要广泛探讨。”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表示,“人工智能三要素里面算力、算法、数据还有很多大量的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人工智能产业里面相关的智能芯片、开源框架等,我们都有很多的布局,也有很多的成效。”

  面对人工智能的巨大机遇,中国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论坛嘉宾认为,攻克大模型、大算力、大数据等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理论,将成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制高点的关键。

  “算力提升已成为中国产业界竞相发力的新领域。”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表示,各行各业走向广泛智能化,离不开更高质量、更高性能的算力支撑。当前的人工智能是和20年前的数字化同等重要的机会,行业正处于智能化时代的新起点,实体经济是智能化主战场,千行百业将被重新定义。

  “ChatGPT系统本身准确地说不是科学上大的突破,而是技术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的大集成和使用效果上的大突破,是工程实践的里程碑。”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曾大军表示,ChatGPT为什么这么成功,大家的共识就是这样的系统是超级的算法加上超级的算力再加上超级数据的耦合,终于创造了工程的奇迹。

  根据峰会发布的报告,截至2022年底,中国算力总规模超180EFLOPS,位居世界第二,年增长率近30%。

  “近年来飞速发展的大模型算法,正推动人工智能向更通用、更精准和更普惠的方向发展,驱动云服务智能升级,可以说没有AI就没有云的未来。”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推出的星河通用视觉大模型2.0,将从垂直领域智能迈向通用智能,从城市治理迈向赋能千行百业。

  福建是创建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先后出台了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和智能制造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在高端芯片、机器视觉和自主无人系统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如何抓住人工智能发展机遇?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将立足和依托特色优势,着力突破智能传感、芯片软件、基础器件等核心关键技术,大力发展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等高端设备,打造特色突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大数据

  赋能千行百业逐蓝海

  数据作为新型的生产要素,正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的方式,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性的资源。

  25日至26日,福建省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举行,吸引了全国500余家数字经济生态企业参会。会上,与会院士、专家等聚焦“逐梦数字蓝海”,共同探索激发数据要素潜能,推动数据要素赋能千行百业。

  打破数据的跨区域交易瓶颈,让数据价值充分释放成为不少专家关注的焦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项目首席专家杜平建议,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编码体系,来实现各数据交易场所对交易主体身份的互证互认、业务互通互联,加快形成全国统一的数据流通、交易、审计及法务标准体系,数字资产会计核算标准体系。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表示,根据测算,从中长期来看,我国数据资源市场潜在规模将超过30万亿元。

  “当前,数据产品交易、数据的资产化还处在起步阶段。”卢延纯建议,在保护个人隐私和公共安全的前提下,尝试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鼓励探索建立公共数据成本核算机制,探索通过个人数据信托机制,由第三方受托者对个人数据进行采集、加工和使用。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入发展的核心引擎。引擎够“硬”,经济才能“狂飙”。

  聚焦共建数据要素产业生态、数字赋能健康中国、数字经济与金融等主题,院士、专家多方位解读数据要素产业的发展趋势。

  “利用人工智能提高疾病诊疗与科学研究水平、提高健康管理与服务民生水平,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说。

  “要让数字思维融入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重塑乡村文化,构建文化产业,实现真正的数文融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雪松说。

  专家们一致认为,全产业链联动形成产业合力将是必然的趋势,数据则是行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在实体经济逐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今日,数实经济,确实意味着未来已来的新经济形态。”

  “聚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奋楫数字经济主航道”,在28日举行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大会上,来自中国联通、福耀玻璃、永荣控股、百度、阿里云、浪潮等企业的代表,围绕服务化延伸、智能化改造、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数字化管理等工业互联网议题,热烈讨论,共同逐浪“数字蓝海”。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