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高质量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访莆田市市长林旭阳
2023-05-06 10:21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林剑波 陈荣富)

  4月18日,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拉开了新一轮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的序幕。作为沿海旅游城市,莆田如何立足自身优势,推动文旅经济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木兰溪流域治理的重大实践探索,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的部署要求,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探索符合莆田市情、彰显莆田特色的‘文旅+’和‘+文旅’发展路径,把更多优势资源转化为优质产品,开创更具热度与亮度、广度与深度的文旅经济发展新局面。”莆田市市长林旭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2022年,莆田市接待旅游总人数2004.52万人次,增幅排名全省第三。旅游总收入145.61亿元,增幅排名全省第二。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9.9%,位居全省第一。林旭阳介绍,在发展文旅经济上,莆田有三大突出优势:

  一是生态环境优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10次关心推动木兰溪治理工作,给莆田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去年,木兰溪流域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政策,赋予莆田“践行木兰溪治理理念、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的特殊使命。

  二是文化积淀深厚。莆田,有千年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传承千年,穿越时空、跨越国界、超越族群,在全世界4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亿多敬仰者。有千年莆仙戏,曾两获“梅花奖”,去年再攀高峰,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有千年木兰陂,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我国五大古陂之一。有千年广化寺,始建于南朝,为福建四大丛林之一。有千年民俗,莆田元宵“十里不同风,一村一习俗”,从农历正月初三至二月初二,堪称全国最长的元宵节。

  三是文旅业态丰富。近年来,莆田积极发展工业旅游,培育了6家省级观光工厂、2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其中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是中国首个世界级工厂观光旅游区、全省第一个工业旅游景区。莆田还策划“莆阳开春,开河、开街、开村”活动,推出莆田游春、红色旅游等78条精品旅游线路,形成莆仙戏传习所等一批“+旅游”融合典型案例。

  林旭阳表示,莆田市按照文旅经济发展新理念,从空间和产业方向谋划布局文旅经济新路径。

  一是做大龙头文旅品牌。一个木兰溪品牌,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加快推进集成实施“千古木兰溪、百里江山图、十里风光带”工程,统筹“一溪两岸”连片发展,创建木兰陂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景区,打造生态带、文化带、健康带、产业带、创新带。一个妈祖文化品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湄洲岛的重要嘱托,坚持岛岸一体发展,创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二是打造文旅景观带。抢抓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福建1号滨海风景道建设机遇,打造两岛(湄洲岛、南日岛)、三湾(湄洲湾、兴化湾和平海湾)、一带(滨海带)、多区多点的滨海休闲旅游带。持续推进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和保护,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景观带。积极推进“五山”(壶公山、天马山、囊山、凤凰山、九华山)生态保护及景观廊道建设,打造北部山脉生态旅游带。

  三是建设文旅产业集聚区。推进九鲤湖与九龙谷景区的整合与联动发展,打造“休闲旅游”和“祈梦文化”两大主题,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莆田工艺美术城为立足点,建设展示中心、大师创作室及一馆两中心等重大项目,整合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海峡艺雕旅游城、莆田国际油画城等工艺美术资源,实现工艺美术产业与旅游业的有机融合。推进南日岛旅游开发,发展海岛旅游,打造集生态养殖观光、海上露营、渔业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滨海旅游,打造“四大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南少林寺为核心,开发禅修小镇项目,做大禅武夏令营,形成集禅修、度假、研学、朝圣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禅修文化集聚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