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南平市市长林建:培育做大文旅经济,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23-05-11 11:23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吴旭涛 赖昊拓 姚雨欣)

  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吹响了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集结号。作为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首站地,南平将如何贯彻落实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实现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平考察时指出‘武夷山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叮嘱我们‘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南平市委市政府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按照省党代会赋予南平‘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大做强茶、文旅和康养等产业,建设好武夷山国家公园’的定位,认真落实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培育做大文旅经济,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南平市市长林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林建介绍,近年来,南平立足优势,加快推进以武夷山为龙头的全域旅游,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从旅游产品供给入手,主动适应疫情之后旅游消费理念和出行方式的变化,创新消费供给、产品供给、业态供给,推出“朱子文化研学之路”“国家公园探秘游、科考游”等生态文旅精品线路,创新“茶乡疗愈”“山盟海誓”等系列新产品,策划打造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网红打卡点,以及围炉煮茶、宋式点茶、大地彩绘等优质的多维度、沉浸式项目。

  二是从创新营销方式出招,强化全媒体营销提升热度、大事件营销引流导流,举办“山盟海誓·恋在武夷”等近百场具有闽北文化特色的宣传营销活动,强化跨区域协作畅通循环,积极与福州、厦门、上海、三亚等省内外城市开展“山海协作”,推动浙皖闽赣80余家景区门票互免、官方宣传渠道互推和职工疗休养互送,全面贯通省内外旅游市场。

  三是从整合推出政策发力,去年6月份推出武夷山主景区免门票政策,还出台《巩固拓展经济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促进旅游市场回暖行动方案》《促进旅游消费六项措施》等政策措施,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活力,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年会、研讨会等商事活动,进一步集聚人气、促进消费。

  四是从深化文旅融合赋能,以申报“国家级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为抓手,与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联合开展系列课题研究、学术活动,融合研学、文创产品开发、综合服务驿站布局、非遗美食品尝等文化内容,开发70余款朱子文创产品,以文塑旅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林建表示,围绕把南平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福建会客厅,南平将对标一流,进一步锻长板、补短板、上新板,舞活武夷山旅游龙头带动南平全域旅游发展,让文旅市场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

  一是发力供给侧,培育消费新热点。持续发挥武夷山“双世遗”、首批国家公园之一、武夷岩茶入选世界非遗名录等品牌优势和茶文化、朱子文化、闽越文化等独具特色的人文优势,丰富兴田片区茶、文、旅、康养业态体系。

  二是着眼需求侧,建设环带新风景。加快实施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及沿线观景台、驿站等旅游项目,推动武夷山茶足径示范带、沿崇阳溪生态景观道、五夫朱子文公山、寒泉精舍等文旅项目加快建设,打造一批特色民宿集群,吸引更多市民和游客走进南平。

  三是打造大品牌,创新营销新举措。持续发挥南平市旅游宣传营销中心作用,整合景区、酒店民宿、旅行社、垂直平台、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等资源,延续“茶乡疗愈 畅游武夷”武夷山主景区免门票优惠政策,开展精准宣传推介,深耕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市场和闽东北、衢黄南饶等周边市场,积极策划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文化和旅游主题活动。

  四是突出数字化,提升游客新体验。对照世界级景区标准,加快景区数字化体验产品开发,进一步规范标识标牌和语音导览解说系统。与国内知名地图开放平台深入合作,提升游览便捷度;深化与携程等OTA平台合作,更加智慧、智能、精准地推送“五个100”放心产品,让游客轻松玩转大美南平。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