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2023-05-11 11:24 来源:福建日报

  开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最终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真抓实干建新功。发展是硬道理。建新功,首先要在凝心聚力促发展上下功夫,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实践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抓发展,离不开新发展理念的指引。多年来,我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万亿元台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四万元,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这些发展成就,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打下扎实基础。

  高质量发展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的首要任务。当前,尽管超预期变量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很多,但我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重大战略叠加、重大政策加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力后劲。比如,在发展数字经济上,我省充分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效应,抢抓数字经济招商引资工作,紧盯产业链缺失环节、紧盯龙头企业,促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及重大项目落地。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聚焦“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展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针对部分干部希望一夜之间抱个“金娃娃”的急躁心理指出,抓发展要立足实际,确定阶段目标,倡导“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任接着一任干。“政如农功”,不可能一日见效、立竿见影。“功成不必在我”,倡导的正是抓发展需要铺路奠基、传棒接力,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发展是多维的,生活是多彩的,人民幸福安康是一幅立体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从连家船民上岸和茅草房改造,到实施“安居工程”“广厦工程”“造福工程”;从治理餐桌污染到关心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从推动木兰溪治理到多次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作出重要批示……始终心系百姓、情系人民。各地各部门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扭住突出民生问题,补齐制约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短板,增进人民共同福祉,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更立潮头扬帆劲,又踏层峰望眼开。踏上新征途,我们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心无旁骛干事业、只争朝夕抓发展,用扎扎实实的发展成绩,交出新赶考路上的优异答卷。(黄琳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